小孩流一點鼻血,家長就大怒...百大良醫黃富源:請不要「罵跑」年輕醫師

那天我特別請了一位年輕的研究醫師吃飯,因他在前一天的門診中,受了委屈。身為他的老師,覺得應適時安慰與鼓勵他。因為現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的時代,年輕醫師們碰到「無禮且挑剔」的家屬,比我們當年來得多。

那天,這位向來認真的醫師跟我的門診,一位母親帶著12歲的女兒來看診,一聽就知道是典型的「上網自我診斷型家長」,查了很多資料,認為女兒應該是得了流行性感冒。我問了病人的症狀,也覺得是流感。但母親要我們確定百分之百是流感。

「要確定的話,那做一下快篩(快速篩檢)吧?」我說。

「那要從鼻子?還是喉嚨,比較準呢?」果然做了功課,這個母親問了很專業的問題。

「鼻子取檢體,會更準。」我回答。

一旁的醫師聽了後,便用棉花棒由病人鼻子取檢體。但這個動作,多少會造成不太舒服,小朋友反射性搖動頭部,於是棉花棒沾了一點血,鼻子也流了些微的血。

為什麼做一個檢查要換來這麼難聽的責難?

病人的母親大怒,歇斯底里責備我們,年輕醫師難過地低頭不語。那位母親甚至把先前在其他醫院就診的不滿,一一發洩在我們頭上,指責說:「你們醫師都不顧病人意願,沒有經過我們同意就做檢查,上回我女兒為了腿部問題去xx醫院看骨科,竟然被拍了7張腿部X光片,我女兒正在發育耶,讓她曝露那麼多輻射線…!」

她在診間大聲嘀咕了5分鐘。我心裡雖然生氣,但為避免影響其他就診的病人,仍耐住性子,把這對母女請到診間外,對她解釋:「這個輕微流鼻血,是沒有大礙的,若真的擔心,可以安排去看一下耳鼻喉科。」不料,她竟更生氣說:「什麼?還有更嚴重的事?」

最後,只好請她等待快篩結果,再回診間解釋病情。40分鐘後,結果出來是B流感。母親帶著女兒再回到診間,要開什麼抗流感病毒的藥也有意見,又重提被照7張X光的事。我請醫師上網查一下腿部 X 張片的輻射劑量,發現一張只有 0.001 微西弗,7張加起來的輻射量比一張胸部 X 光的量(0.1 微西弗)少,把這個資料給了這位母親,並且開了她想要的抗流感藥物給她,終於讓她安心地微笑起來。

這位病家離開後,沮喪的卻是年輕的醫師。「為什麼做一個檢查,要換來這麼難聽的責難,是不是以後都不要做採檢就好了?」

我心疼這位年輕醫師,但隔天請他吃飯時,我安慰他說:「不要為了這個特殊的個案難過,你這麼年輕就碰到這樣的事,以後再碰到就可以處理得更好。至少學到一件事,做任何檢查或處置之前,記得說明清楚並獲得家長同意。」

這不是我帶過唯一心理受創的年輕醫師。

難道以後都直接轉去給別科檢查嗎?

另一回,一位母親與婆婆,帶著她2歲大發燒的孩子來看診,我們例行會先懷疑是否喉嚨發炎。因這個年紀的孩子,做任何檢查多半會反抗,所以我們先請護理師固定孩子的頭,再檢查孩子的喉嚨,若喉嚨沒有問題,就會再檢查耳朵,看看有無中耳炎。

年輕醫師幫忙檢查耳朵時,發現孩子耳屎太大塞住耳道,慣例要先夾出耳屎,才能檢查耳膜。但孩子一個躁動,夾子不小心弄到耳道、出了點血。母親大驚失色,在診間咆嘯起來。雖然我一再說明:「為了要確實診斷孩子發燒的原因,需要做耳朵檢查,這些微流血是小問題。」醫師事後萬分難過地說:「那是不是以後都不要替病童夾耳屎了,全都轉去耳鼻喉科就好了。」

1
2
單頁閱讀
醫病平台

醫病平台

查看全部

醫病平台

由老、中、青醫師及非醫界朋友發起的「醫病平台」,期待藉此促進醫病相互理解,降低醫病認知差距,減少誤解及糾紛,找回醫病之間尊重與信任的美好。期改善醫師診療行為、民眾就醫態度,進而帶動改善醫療政策、環境及品質。歡迎各界踴躍投稿、討論齊進步。歡迎賜稿!

如蒙賜稿,請寄:DrPtPlatform@gmail.co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