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最好的修煉場!陳月卿:聖嚴法師給我的3個啟示...以夫為尊,一點也不委屈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月卿2016-10-20

照片取自陳月卿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enyueching/

現代人是最幸運的一群,同時又是最不幸的一代,空有光鮮的外表,卻少有快樂的心靈。工作的壓力,生活的負擔,感情的挫折,無時無刻像排山倒海般侵襲著我們。你我都曾經在情緒風暴裡打轉,有人力挽狂瀾,獲得重生,有人一蹶不振,淪為波臣。做為一個電視工作者、也同樣陪伴丈夫經過生命的巨變,陳月卿看過太多的人身陷其中,自己也曾是漩渦裡的一員,直到發現了心靈的心量,玩過一場又一場的心靈遊戲,突然發現天地原是如此美好。

陳月卿以親身的體驗及真實的事例,告訴您她是如何重拾身心健康,突破工作瓶頸,創造雙贏婚姻。

婚姻是最好的修煉場

關於婚姻的諺語很多,諸如:「夫妻是相欠債」、「夫妻是前世冤家」、「急驚風一定配慢郎中」、「在外面的人想進去,在裡面的人想出來」……最近有個說法更絕:「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可悲的是還有小三來盜墓。」

凡此種種皆說明了婚姻的困難和複雜,也說明了經營一段幸福的婚姻需要付出多大的心力,還需要上天的祝福。

女兒這一兩年曾經不只一次跟我說:她好高興生在我們家。我以為女兒是因為離家住校,對家產生了依戀。後來聊起來才知道,是因為她的同學很多都來自破碎家庭或父母不合,讓她特別珍惜溫暖和諧的家庭氣氛。

有人說,幸福的婚姻只有一個腳本,不幸的婚姻則各有各的故事。我倒覺得婚姻的不幸常常是因為:彼此都想改變對方、而不想改變自己;每個人都向對方索取、而不是愉快地奉獻自己,所造成的。

我們婚姻的轉機,說起來還得感謝蘇起那場突如其來的生命風暴,使我們變成生命共同體,一起對抗肝癌病魔。當他開完刀,躺在病床上,我猛然想到自己老愛計較,可要是人都沒了,那還有什麼可計較的呢?從此他真的變成我們家的Mr. Right,為了不讓他煩惱,我凡事讓他三分,連講話口氣、方式都做了調整;我的改變他看在眼裡,不僅沒有得寸進尺濫用特權,反而也開始改變、調整。

譬如,過去他老覺得甜言蜜語太肉麻,我則引以前《華視新聞雜誌》共同主持人高信譚的名言:「愛你在心口難開,係郎兜是大顆呆」,告訴他,情感不表達別人怎麼會知道呢?現在,他常自嘲是「新好男人」,擺脫面子和身段,隨時隨地跟老婆、孩子打成一片,親親、抱抱,是每天都要有的家庭儀式。

常常有人問我:「你這麼用心照顧你先生的健康,他一定很感謝你!」我的答案卻是:「應該是我要感謝他,因為他給我這麼多機會去開發我的潛能。」

這是真的。我從不愛下廚,因為他、我發現了食物的祕密,並且愛上了烹調,才有機會變成養生達人,同時也讓自己擺脫藥罐子的生活。

我不喜歡數字、更缺乏理財頭腦,婚前連報稅都找人代勞,可是當我發現他比我更沒興趣理財,只好勉力學習,因此也累積了一些我過去欠缺的能力。

我在螢光幕前當主播好好的,他忽然變成了新聞局長,出現在螢光幕前的機會大增;一家有兩個公眾人物似乎太多了,而我們的職務好像也有點利益衝突,於是我把螢光幕前讓給他,主動請調到幕後做企劃管理。為了充實自己的管理智能,我去上了政治大學EMBA,不僅結交了許多好朋友,也為自己的生涯開拓了另一扇窗。

有些女性主義者可能會不以為然,認為我死抱著傳統,以夫為尊,處處退讓,把自己變成別人生命中的配角。可是,我卻認為這正是佛法所說的「隨順因緣」,我隨著因緣的流轉做出最有利彼此的決定,不僅不委屈,還拓展了生命無限的可能,讓我的人生更多采多姿。蘇起回報我的是讓我擁有更大的自由與空間。

除了隨順因緣,聖嚴法師還教會我許多事,我把它用在婚姻和家庭裡,發現受益無窮。

首先是柔軟的心

記得禪三時,師父教我們禮佛,當我們跪在佛前,要用雙手托起佛足、再用額頭去觸碰佛足,表示禮敬。聖嚴法師說:「你雖然是在禮敬佛,但是因為眾生都有佛性,所以你心裡要感受你正用同樣的方式禮敬眾生。」

我一聽這話,心裡彷彿被重重一擊,眼淚不聽話地撲簌簌流了下來,好久才止住。原來,當年的新聞記者被視為寵兒,到處享有特權、備受禮遇;再加上學校老師告訴我們:「記者是無冕王、見官大三級」,養成我們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心理。聽聖嚴法師這麼一說,忽然覺得羞愧,頓時好像從雲端回到了地上,心立刻柔軟了下來、也謙卑了起來。

我非常感恩聖嚴法師,要不是他慈悲又威嚴的提醒,我那不知天高地厚、愚昧的自大,不知要給自己惹來多少是非災禍;要是在家裡也擺起這種高高在上的氣燄,又有哪老公受得了,更給孩子做了最不好的示範。

其次是慎言

聖嚴法師還教我們要守五戒,其中我特別注意的是:不妄語。哪些是妄語呢?包括說謊(顛倒是非)、誇大、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惡口(罵人、毀謗中傷人)、綺語(拍馬逢迎),這都叫造口業。

我忽然領悟亂說話原來罪過這麼重,難怪被形容是「殺人不見血」。從此以後我講話特別慎重,以免傷害別人,又造罪業。其實家庭裡很多的糾紛、誤解都是言語不當引起的,如果不把言語當發洩情緒的工具,可以減少多少紛爭和對彼此的傷害呢?

英國詩人雪萊曾經說:婚姻既可惡又可憎。它是人們為了降服驕傲心靈而鍛造出來的一條最沉重的鎖鏈。

的確,再沒有比婚姻更好的修煉場,我懷疑,這就是婚姻存在的理由。而我也仍在繼續修煉當中。

書籍簡介

從心開始: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作者:陳月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24

陳月卿

知名媒體人、主播、暢銷作家。

現任TVBS《健康兩點靈》主持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參與多項公益團體活動,熱心社會關懷運動。

自政大新聞系畢業、攻讀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後;歷任華視新聞部記者、主播、副理,製作《天涯若比鄰》、《放眼看天下》、《華視新聞雜誌》等優質節目。曾獲最佳新聞節目及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等五座電視金鐘獎、第十四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在新聞領域的職場工作中,不斷自我成長;面對各式各樣的職場關卡,運用智慧與心靈遊戲,逐步化解,領略如何在職場中,工作得更順暢、更加充滿智慧。這些點滴,希望能透過文字,與更多人分享;讓每一個找尋不到方向的人,都能活出自我。

不僅在公領域發光發熱,陳月卿同時兼顧家庭與婚姻;在繁忙的生命旅程中,體悟身體與內心同步健康的重要性。一路陪伴先生蘇起抗癌重獲新生,經營幸福的家庭生活;在公私之間,取得絕妙的平衡。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