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血糖! 大腦泡糖水就像醃蜜餞般易萎縮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血糖高升,不只影響全身健康,更容易干擾大腦功能,導致認知能力、記憶力變差。中山醫療社團法人中山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助理教授賴建翰,與陽明大學、台北慈濟醫院、台北醫學大學、振興醫院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指出,血糖偏高時,即使只是在糖尿病前期病變階段,還沒惡化成糖尿病,大腦白質連結、傳輸狀況也會變差。

血糖偏高 影響大腦連結、體積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不只大腦白質連結、傳輸變遲緩,大腦有些部位灰質體積較會萎縮。當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大腦特定部位灰質體積也會受影響。

有關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的大腦白質變化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核磁共振攝影期刊〉(JMRI)。另一篇研究則是有關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飲食對大腦灰質的影響,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醫學〉(Medicine)期刊。
研究作者賴建翰醫師表示,這些研究以糖尿病前期患者為研究對象,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只是血糖偏高,還不到糖尿病程度,這代表就算只是血糖偏高,還只是在糖尿病前期病變階段,大腦就可能受影響。

以發表於〈醫學〉期刊這篇研究來說,研究團隊以64名糖尿病前期患者與53名控制組民眾進行實驗,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攝影檢視受試者大腦灰質體積變化,研究人員也請受試者記錄24小時食物攝取種類、份量,持續3天,以了解這些人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與整體熱量攝取情形,結果顯示,糖尿病前期患者與一般民眾的大腦灰質情況不太一樣,糖尿病前期患者部分大腦灰質體積有萎縮現象,患者的血糖、碳水化合物總攝取量,與部分大腦灰質體積呈現負相關。

吃太多碳水化合物 雪上加霜

賴建翰醫師解釋,血糖偏高時,大腦也會受影響,大腦泡在糖水中就好像醃蜜餞一樣,很容易萎縮,大腦連結、傳送訊號速度也會變慢,一旦大腦連結、傳送訊號速度變遲緩,代表這人的認知功能、記憶力等都會衰退,出現憂鬱症、焦慮症、失智症風險也會跟著增加。當糖尿病前期患者攝取大量碳水化合物,血管通透性更會變差,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賴建翰醫師提醒,民眾血糖升高時,即使只是在糖尿病前期病變階段,也要多留意血糖對大腦所產生的傷害,糖尿病前期病變患者也要注意飲食習慣,避免食用太多碳水化合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