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阿公阿嬤吃好吃滿!營養師獨家開胃小料理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0-24

人生邁入老年階段,胃口有可能漸漸變得不好,再也不像以前那樣看到什麼都想吃;到了用餐時間,也總是吃一點點就飽;但是食物是人體補充營養的最主要來源,不只影響生理健康,也會間接影響情緒,為了讓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能擁有好胃口、攝取均衡食物,營養師獨家推薦料理,一定要學起來喔!

營養不均衡,當心慢性疾病找上門

身體的基礎代謝隨著年紀增長,也會逐漸下降,老年人不再需要這麼多的熱量,這跟身體的脂肪增加、肌肉減少以及活動量低有關;一般來說,50歲以上的女性,一天僅需1600~2200大卡,男性則是2000~2800大卡,因此,該如何在有限的熱量中選擇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就很重要。

除此之外,老年人不太餓的狀況下,多半是隨便吃幾口飯、泡杯麥片就了事,加上牙齒、咀嚼能力退化,很多食物也不得不從飲食名單上剃除,多半就挑自己愛吃、又好咬的食物下手,例如稀飯、軟軟的肥肉、白菜…等。

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又不像小孩們可以規範,較難勸得動,長期的飲食不均衡,就容易出現缺鈣、缺鐵、缺蛋白質等問題,導致骨質疏鬆症、肌少症,甚至慢性病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機率增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