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也能做料理》火龍果消便秘!白肉、紅肉,哪一種更有效?

火龍果是小編很喜歡的水果之一,果肉多汁柔軟,甜度剛剛好,而且皮很容易剝、不需要吐籽,非常方便吃(笑),飯後切上一盤火龍果,為晚餐劃下一個完美endding。而市面上的火龍果,可分為白肉與紅肉兩種,除了顏色外,它們有沒有不一樣呢? 

火龍果汁多味美,且營養相當豐富。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主要栽培地區為彰化,其次為屏東、南投、台南及嘉義等地。台灣種植的火龍果,依果肉顏色可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主要品種為「越南白肉種」,產期為6~11月;紅肉種則有「大紅」、「富貴紅」等品種,產期為5~12月。而紅白火龍果除了果肉顏色不同之外,其實外觀、口感、營養成分也不一樣喔! 

《果形》 

白肉火龍果為橢圓形,紅肉火龍果則偏正圓形,掌握這一點,上水果攤買水果時就不怕買錯了! 

《萼片》 

果皮上的萼片(龍爪),白肉火龍果呈細長狀,紅肉火龍果則為寬而短。 

《營養》 

火龍果富含維生素B、C、葉酸及多種礦物質外,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果膠物質,對於潤腸通便的效果相當顯著。而白肉火龍果的葉酸及膳食纖維比紅肉火龍果高一倍,補充纖維能促進排便,紅肉火龍果則含有「甜菜紅素」,有助抗氧化、抗自由基。 

《口感》 

紅白火龍果嚐來都很多汁味美,不過在口感與風味上,還是有所差異。白肉火龍果滋味清甜,帶點微酸,口感偏硬且紮實;紅肉火龍果甜度高,且果肉細緻柔軟。一般來說,紅肉火龍果的甜度最高可達23度,白肉火龍果則是18、19度。 

紅白火龍果比一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