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從心開始!20多年抗癌成功...陳月卿教你這樣做,每天清除心靈癌細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月卿2016-10-31

照片取自陳月卿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enyueching/

現代人是最幸運的一群,同時又是最不幸的一代,空有光鮮的外表,卻少有快樂的心靈。工作的壓力,生活的負擔,感情的挫折,無時無刻像排山倒海般侵襲著我們。你我都曾經在情緒風暴裡打轉,有人力挽狂瀾,獲得重生,有人一蹶不振,淪為波臣。

二十多年來,陳月卿陪伴夫婿重新調整飲食模式以對抗癌症,她深深了解,適當的飲食不是一時的健身時尚,更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陳月卿以親身的體驗及真實的事例,告訴您她是如何重拾身心健康,突破工作瓶頸,創造雙贏婚姻。

如果你也有一些個性上的弱點,也常有些不如意,卻不願被擊倒,或者你只單純的希望明天會更好,歡迎你和我們一起加入心靈革命的行列,玩一場心靈遊戲,讓一切從「心」開始,每天撥出一點時間,來一起清除心裡的「癌細胞」。

掙脫與自我糾纏不清的情緒

最近很流行「自我感覺良好」這句話,意思是指一個人對自我的概念過高。自我概念,簡單講就是一個人對自己的瞭解與看法,包括「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能做什麼?」,乃至於個人的知覺、意見、態度、價值觀等,合起來構成具有獨特性的「我」。

不論「自我感覺良好」或「自我感覺不好」,當自我概念跟實際表現或他人評價不符的時候,往往就會產生焦慮和情緒,慢慢累積成情緒垃圾。

心靈革命很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清除這些垃圾減少心靈的負載和淤積,但是這些情緒垃圾糾結著對自我的執著和自小養成的積習,非常難以破解、消融。

當我自覺到了生命谷底,身心俱疲地來到聖嚴法師面前,跟隨聖嚴法師打禪,沒想到竟然徹底顛覆了我的價值觀,讓我認識:其實「執著自我」就是一切煩惱痛苦的來源,從而逐漸擺脫「自我中心」,也拋掉了許多心靈垃圾,身心都輕鬆了下來。

聖嚴法師的第一句話就深深吸引我,他說:「你們的人生都是有漏的,學習佛法才能過無漏的人生」。原來,我們的心很不平靜,經常心猿意馬、妄念紛飛,使我們耗掉許多能量,不能全心專注做有意義的事。我一生追尋效率,聽說有方法讓自己的能量不漏失,立刻好奇了起來,決定無論如何要學好這套方法,讓自己的能量和福氣都不要漏失。

另一句讓我心頭一震的話是,佛經說:「眾生顛倒,集苦以為樂」。意思就是說我們這些智慧未開的凡夫,想法常常都是顛倒的,把明明是苦的事情,當作樂來拚命追求。

在三天的禪修開示中,師父點明:自我肯定、自我成長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自我消融」,因為過分的執著「我」,就是煩惱和問題的來源。這些話都像當頭棒喝,讓我心中掀起層層波瀾。

更幸運地是,禪修結束後不久,師父要在華視開一個節目叫《大法鼓》,為大家解說佛經佛法,指定由我當主持人。當時我已懷孕三個月,擔心身材走樣,不適合主持節目,立刻跟師父謙辭。師父說:「我們是選主持人又不是選美,要用的是你的頭腦又不是你的身材,跟你懷不懷孕有什麼關係?」就這樣,我開始了將近十年請法、問法的因緣。

師父擅長把艱深的佛法生活化,好讓我們能運用在生活中。可是一開始,我真是難以接受,因為師父說的法經常違背常情和常理。

譬如辦公室有人老找你麻煩,你該怎麼辦?師父說:「要慈悲他,因為他不知道這樣是錯的」,甚至,「要感恩他,因為他刺激你自我檢討、自我砥礪,因此獲得自我提升的機會,這叫逆增上緣,他算是你的貴人,只不過他用的方法是倒逆的。」

天哪!當時的我完全聽不進去。我覺得不理他、不跟他計較就已經夠寬懷大量了,怎麼還能做到慈悲他、感恩他?

還好,我家老公比較不自我中心,有些行事作風跟師父說的法還滿相近的,我也覺得他這樣的行為態度讓我很受用,也會受到感動,再加上師父眾生顛倒的說法,讓我開始疑惑,也許我的觀念才是顛倒的。於是,我試著拋棄自以為是的常情常理,努力把師父的道理裝進腦袋,並且在生活中實踐,結果發現:當我對待別人的態度改變,別人對待我的態度也隨之改變;更重要的是:照正念做事,心情好輕鬆,一點扭或一點負擔都沒有。

師父說法常常直指核心。譬如師父說「無我」,他說:「人的身心時時刻刻都在變化, 一秒的你,到底哪一個是你?」當場問得我啞口無言。既然「我」是時時刻刻變化的,那又有甚麼好執著?或能執著的?

我執或自我中心觀念破了、淡了,心靈垃圾自然就容易清除了,煩惱也漸漸少了。要清除的心靈垃圾有哪些呢?

首先是恐懼。

很多人都有過害怕、恐懼的感覺,甚至不少人因為恐懼而無法施展手腳,或不敢去嘗試很多事。事實上,我認為很多恐懼都是自己嚇自己,是內心有這種恐懼,而不是環境中存在著這種威脅。

就拿我自己克服恐懼的經驗來說吧!小時候我非常怕黑,黑的地方從不敢去,連我家樓上,一到天黑也成了我的禁地。

記得每次要洗澡,因為浴室在門外,要經過鄰居黑黑的走道,我都是哄著弟妹陪我。我先不說要做什麼,而是以講故事起頭,由於我很會講故事,每說到一半就不說了,他們急著想聽完,我便搪塞一句:「我現在想去洗澡了,你們乾脆等在浴室外面,我一邊洗一邊說好了。」

就這樣,每次洗澡都有人在外面陪著,我不害怕,他們也樂得聽我說故事。因為怕黑,所以,很多事都不敢做,直到我很大了,還是改不掉這個毛病。但是,黑暗可怕嗎?我終於醒悟其實這都是自己在嚇自己,黑本身其實並不可怕!

於是,我便開始很努力地克服怕黑的恐懼,並一再鼓舞自己、告訴自己:「黑並不可怕!要不然,你就到黑的地方去,看看那裡有什麼?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就這樣,一次、兩次,抱著「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心理,我故意走到黑暗裡,體驗黑裡來、黑裡去的過程,最後,終於去除了怕黑的陰影。

另外,我是個運動神經不太發達的人,會的運動很少,尤其溜冰讓我摔過幾次之後,更是把溜冰列為拒絕往來的項目。但我先生卻酷愛運動,尤其喜愛嘗試自己不會的運動。有一天,他忽然迷上了溜冰,那是因為在國外看到有人穿著四輪排成直線的新式溜冰鞋溜冰。「穿上那種鞋溜得又快又好,真棒!我們都應該去學。」他興致勃勃地和我說。替我量了腳長,接著他也量了自己的尺吋,然後託朋友從國外購買。

最先聽他說這件事時,因為不知道那鞋長得什麼模樣,溜起來會有什麼感覺,所以也沒反對。好了,鞋買回來,我們也就全副武裝到了溜冰場。

我先生的運動細胞發達,雖然剛開始一兩次偶爾失手,但沒一會兒就溜得不錯了。而我呢?一踩上去,就發現很難平衡,溜起來更是舉步維艱,一會兒就滿頭大汗,而且不時跌倒,但愈怕跌倒就愈舉步維艱,怎麼也動不了。最後,我又怕又累、又狼狽,竟惱羞成怒,抱怨也就排山倒海而來。

可是我先生卻一再安慰我,要我放輕鬆,慢慢來,不要第一次就否定掉溜冰的樂趣,他甚至拉著我的手,想帶我漸入佳境。

可是,我還是難免摔跤,眼見場中的小朋友對著我指指點點,我真覺得丟臉透了!第一回溜冰的經驗,坦白說,很糟,我也沒學會。但我先生因為熱愛此道,往後不免仍拉著我去溜冰場。

我心想,若執意不去,老潑他冷水也不好;要是去了,待在樹蔭下納涼、看著他溜更是無趣,怎麼辦呢?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