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多夢 憂鬱症9大檢測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3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有個高中同學,他家境富裕,卻經常看他為金錢煩惱,造成他憂慮的原因是父母給予的壓力,因為他是獨子,從小雙親灌輸他長大後要找份待遇很好的工作,然後賺很多錢,絕不能讓他們丟臉。

為了不丟父母親的臉,他用功讀書考取名校,畢業後果然不負眾望,在一家大型企業擔任小主管,擁有一份不錯的收入,但他覺得自己過得並不快樂,在汲汲追求金錢的過程中,他放棄了許多想做的事,甚至快到30歲還沒談過戀愛。

壓力將快樂的生活取而代之

生活對他來說,只是穩定的工作和豐厚的收入,至於有沒有消遣或娛樂都無所謂,到最後壓力將原本快樂的生活完全取而代之,讓他變成被金錢奴役的追求者,看到他心中的憂慮以及承受的壓力,雖然同情卻無能為力,因為想改變唯有靠他自己,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精神醫學會設計一個「憂鬱症9大自我檢測法」:

1) 常感到憂鬱,心情不好。

2) 失去對美好事情的喜樂感受。

3) 睡眠習慣改變(如失眠、多夢、易醒、嗜睡)。

4) 飲食習慣改變(如吃不下或暴飲暴食)。

5) 行為上的改變(如行為急躁或緩慢)。

6) 情緒起伏變化大(如容易沮喪或脾氣暴躁)。

7) 感到疲倦,常提不起勁做事。

8) 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衰退。

9) 常有輕生的念頭出現。

找家人、朋友傾訴 進行心理治療

憂慮會消耗精力、損害健康、扭曲思考,更能挫傷壯志,要怎麼克服它呢?如果你的症狀符合以上6至8項,很有可能已經患有輕微憂鬱症了,這時,你應該趕快找家人或朋友傾訴心中的苦惱,甚至找社會心理機構和心理醫生,經過幾次心理治療,這些症狀基本都會好轉。

憂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的漠視,給自己找藉口而不願正視它,其實只要針對產生壓力的原因加以改善,一定可以擺脫它的束縛。我們有能力除去依附在身上的煩惱、憂慮或壓力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但有信心做到的人並不多,雖然不多,更應該用解決問題來代替擔心問題,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就低頭認輸。

學會樂觀豁達 生活會寬廣、明亮許多

快樂的人來到春天的花園裡,享受鳥鳴和花香,憂鬱的人來到春天的花園裡,聽見鳥鳴,擔心哪天鳥會飛走,嗅到花香,擔心哪天花就凋零,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做一個快樂的人呢?學會樂觀和豁達,生活的路就會寬廣和明亮許多。(本文摘自/你有什麼好煩的?/哈林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