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尿整腸 芋頭還可當貼布用!

撰文者: 編輯部2016-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編輯部/綜合整理)芋頭的原產地是從印度東部到中南半島,由於甘藷類都是吸取泥土的養分,所以不論產地在哪裡,均被歸類為中性食材,芋頭在所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分的甘藷類當中,算是低卡路里的食材,鉀的含量也最多,對於高血壓或水腫能發揮其效果。

提高免疫力及預防癌症、胃潰瘍

它的黏滑感是來自黏蛋白(是黏液中含有的成分),有保護黏膜的作用,提高蛋白質消化吸收,以及幫助腸胃蠕動,芋頭獨特的黏液,是一種名為半乳聚醣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結合的黏性物質所產生的,其黏液具有提高免疫力及預防癌症、胃潰瘍的效果,對於滋補肝臟及腎臟也有一定的效用。

使用祕訣/芋頭代替貼布

芋頭具有消炎作用,治療肺炎、支氣管炎、挫傷或關節炎等都有效果,用去除外皮的芋頭磨碎加入碎生薑、鹽巴、麵粉後拌勻,在紗布抹上約1公分厚的芋頭泥後敷在患部,再用綁帶或膠帶固定,效果佳。

功效 /

有利尿作用、有整腸作用、滋養強壯、預防癌症。

挑選方法 /

呈圓形、稍微大顆一點的較佳。外型要完整,扳開皮毛,檢查是否有枯萎或斑點等情況,尾端柔軟的芋頭有腐爛的可能,若是外觀大小差不多的芋頭,應選擇較輕者,表示口感較鬆軟,較重者就是含水量多,口感較差。

保存方法 /

沾有泥土的芋頭用報紙包裏後常溫保存。已經去皮者則儘快食用。(本文作者(摘自/別再吃錯!跟著新菜醫師吃對食物不生病/台灣廣廈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