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味不是體臭,是「營養不足」!日本醫學博士:多吃這類食物從「體內」除臭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姫野友美2016-10-29

身心科名醫親證!改變飲食後,有效改善頭痛、疲倦

我直到數年前都還是一般的身心科醫師,按照所謂的「標準流程」看診。(編按:身心科的治療範圍大至重度精神疾病,小至失眠、頭痛、焦慮等。一般人常誤以為身心科只看精神疾病,其實,長期焦慮、憂鬱、失眠症狀若長期置之不理,皆有可能成為重度精神疾病的誘因。因此,若有心理或生理上的問題或症狀,皆可先至身心科求診,釐清身體狀況。)

我會使用藥物、心理治療、行為治療、心理諮詢,偶爾也會上媒體,在節目中解說心理與身體的密切關聯,並同時在報紙的專欄上寫著:「如果心理與身體出現問題,請先到身心科就診。」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現在主張「看身心科前,請先改變飲食」呢?我想,是與身心科醫師遭遇的煩惱和糾葛有關吧!

至今我採取的標準治療方式,應該已幫助不少身心症與憂鬱症患者。身心科和精神科不同,治療項目也包括「身體的症狀」,因此,我會詳細找出造成病患痛苦的內科疾病症狀,並與精神症狀同時治療。另外,我也會使用非典型的治療方式,診治其他科別,束手無策的的病患。

就算如此,有些病患仍然無法痊癒。不僅藥物無法發揮作用,反而造成越吃藥,症狀越嚴重;有些病患甚至因為副作用而無法服藥。臨床上,我無法對病患解釋,「為什麼病情沒有好轉」、「藥物為什麼沒有效果」等問題。

因此常見的作法是,請病患不要心急,好好休息並按照自己的步調生活,但卻往往卡在身處的職場或學校無法配合他們的生活。「環境」不會因為自己而改變,於是,只好離社會越來越遠。

雖然要求病患避免壓力,但生活中怎麼可能沒有壓力呢?於是,我開始懷疑自己的治療方式,是不是反而讓病人成為逃避現實壓力的懶惰蟲呢?

補充不足的營養,輕鬆改善惱人症狀

過去治不好的病患,難道現在仍無法痊癒嗎?即使有壓力,難道只能一味逃避,卻無法打造強韌的身心,進而克服壓力嗎?於是,我每週都利用假日,四處參加醫師研討會,尋求解決之道。

直到2005年1月23日,終於遇到令我從醫以來,最震撼的一天。

當天飄著雪,十分寒冷。我氣喘吁吁地跑進會場,研討會的主題是「從抽血報告中,選擇必需營養素之獨特營養治療」。

其中寫著「造成病患痛苦的生理症狀,幾乎都是因為缺少鐵質所引起的」。這點令我大為震驚,難道「早上起不來、疲勞、感冒、頭痛、心悸、喘氣、掉髮」等症狀,只要「補充鐵質」就能改善嗎?原來這麼簡單?還能從抽血報告來判讀?

前所未見的新世界在眼前浮現,我無法壓抑內心的衝動,追到會場外向擔任講師的溝口徹醫師及營養諮詢師定真理子小姐,提出一連串問題。

那年七月,我接受定真理子小姐邀約,參加該療法的權威學者麥可.雷瑟博士演講。那時我遇見了永遠的導師,也就是分子整合營養醫學協會的金子雅俊先生。

分子整合營養醫學認為:「人類的身體是由攝取食物中的營養所構成,讓體內分子(營養素)調整到正常狀態,就能提高身體的自癒力、阻止疾病惡化,進而改善症狀,預防疾病。」(編按:分子整合營養醫學又稱「營養療法」,為了方便讀者閱讀,本書皆使用「活腦飲食法」。)

開始吃含鐵食物後,早上不再賴床

因此,我立刻開始多吃含鐵質的好食物。結果,本早上爬不起來,起床後也只能坐在沙發上,或是站起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我,一個月後已能馬上起床且頭腦清醒。

我想著:「很好,一定要讓病患試試看。」於是,我開始徹底檢查病患的飲食,給予必需的營養補給品,並解釋營養的重要性。身心科看診的時間原本就比其他科別長,採取這種做法後,要花費的時間比以前更長,但我絲毫不以為意。

接著,病患開始出現改變。首先,讓身體不適的症狀消失了!其中,「頭痛」、「早上起不來」最快獲得解決。以往沒有任何方法能改善「早上起不來」的問題,無論多早睡、睡眠多麼充足,早上爬不起來的人還是很多,即使轉診到睡眠門診就醫也無法改善。多半只能得到不知所云的回答:「我只負責讓病患睡著,起床後就不是我的專業。」

光是改善「早上起床的狀況」,生活狀況就會改變。家庭主婦能在起床後幫孩子做便當,也可以幫家人準備早餐;上班族能準時上班不遲到,好好處理早上的工作。

原本因為「早上起不來」而無法稱職扮演自己的角色,內心感到自責;現在則因為大幅改善狀況,而重拾信心。原來只要「補充鐵質」就能做到,十分簡單。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