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泡湯,緩解疲勞?醫:錯誤觀念不要犯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03

秋意濃,天氣冷颼颼,正是泡湯好時節,但是,醫師提醒,泡溫泉時因水溫較高,容易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對心臟血管形成負擔。因此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的患者不建議泡湯,還有劇烈運動後感覺疲勞,想藉由泡湯緩解疲勞也不宜。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心臟內科嚴元鴻醫師指出,國人愛泡湯,多誤以為「泡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事實上,泡湯主要好處是在於能讓人心情放鬆,具有紓解壓力的效果,同時兼具水療復健,使關節痠痛或肌肉緊繃情況獲得改善。

泡湯安全要顧 不宜過久過熱

基本上,患有心血管疾病(含中風)的患者,或年紀越大的人都不宜泡湯,更不宜久泡,而三高族群,如高血壓、糖尿病者,泡湯的時間不宜過久;另泡湯的水位越高,影響越大,建議可泡膝蓋以下,或單純泡腳,影響性會較低。

同時,年紀太大、有骨質疏鬆狀況等,在濕滑浴場中易有跌倒風險的人,宜儘量避免泡湯。建議若想要促進血液循環,可快走搭配間歇性衝刺的短跑,是最安全的方式,而不適合跑步者,走路甚至逛街,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