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杯、棉條、衛生棉 生理期用哪一個才衛生?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1-03

妳聽過「月亮杯」嗎?月亮杯和衛生棉、棉條一樣,都是月經期間的生理用品,但衛生棉和棉條都是用來「吸收」經血,月亮杯則像一個小杯子一樣,放在陰道裡盛接經血,更換的時候把月亮杯取出,直接把經血倒掉即可!而且,月亮杯可以重複使用,經濟又環保。不過,這樣子有沒有衛生的疑慮呢?

歐美月亮杯普遍 台灣列醫療器材

在歐美國家,月亮杯是民眾可自由購買的民生用品,但在台灣列為二級醫療器材,必須取得許可證才能生產和販賣。目前,國內民眾只能透過國外網站購買,或是趁出國時順便帶回。經過網友積極爭取,衛福部日前回應,最快今年年底發出第一張許可證,可望造福台灣女性。

月亮杯外觀像一個小杯子,可放入陰道中盛裝經血,是女性月經期間的生理用品。
月亮杯外觀像一個小杯子,可放入陰道中盛裝經血,是女性月經期間的生理用品。

月亮杯多矽膠材質 可折疊放入陰道

月亮杯又稱為月經杯,在國外行之有年,對許多台灣民眾卻很陌生。月亮杯的主要成分是矽膠,質地柔軟、可以凹折,使用的時候先把月亮杯摺疊,放入陰道,並讓月亮杯自然展開,就可以在陰道中盛裝經血。月亮杯的底部有一個小拉環或凸出物,方便取出時用。

將月亮杯置入陰道之前,必須將月亮杯摺疊成適合放入的大小。
將月亮杯置入陰道之前,必須將月亮杯摺疊成適合放入的大小。

私密處不悶熱 月亮杯省錢受歡迎

由於月亮杯清洗之後,就可以重複使用,比較省錢且環保,讓不少女性趨之若鶩。有不少網友分享經驗,指出衛生棉容易造成私密處的悶熱感,改用棉條後雖然比較清爽,每個月的花費卻不小;而月亮杯既有棉條乾爽的優點,重複使用的特性又能節省開銷。

關於「重複使用」這一點,有人支持也有人卻步,不少女生擔心使用月亮杯容易感染私密處,因此抱持保留態度。針對這點,婦產科醫師怎麼看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