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眼疾 多吃豌豆、玉米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1-0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根據2012年中國北京大學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系的統合分析:「葉黃素和玉米黃素被認為可減少AMD的發生率,但臨床試驗的結果並不一致,事實上,它們與早期AMD的風險降低較沒關聯,不過攝取量的增加可能會延緩進入晚期AMD(視網膜黃斑部退化)。」

事先服用補充劑 並無法預防AMD發生

換句話說,未罹患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退化的健康者,事先服用補充劑,並無法預防它的發生,只有相關患者服用適當的補充劑,才能延緩病情的惡化,而且除了應攝取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外,ω-3脂肪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C、以及礦物質等也是不可或缺的。

吸菸者不要吃補充劑 吃多恐升罹癌風險

至於補充劑的安全性,一般認為葉黃素過量的危險性很低,頂多讓皮膚偏向橘黃色,即使如此,仍建議老年人每天勿服用超過15~20毫克,兒童和孕婦則最好別攝取。

另外也建議吸菸者不要吃補充劑,因為類胡蘿蔔素雖然能抗氧化,但太多反而會促進氧化作用,升高罹癌的風險,而預防重於治療,日常的保養功夫不能輕忽,艷陽高照時戴上太陽眼鏡,便可大幅減少紫外線及藍光對眼睛的傷害,葉黃素不是必需營養素,缺乏時不會造成生理功能障礙,有它則促進身體健康。

葉黃素不能預防或治療近視或遠視

雖然補充劑無法事先預防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退化,但不代表天然食物也一樣無效,一般相信,多吃些菠菜、青花菜、結球萵苣、豌豆和玉米等葉黃素或玉米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可大幅減少AMD、甚至老年性白內障的發生率,這2種營養素普遍存在蔬菜中,尤其是深綠色的葉菜類,而動物性食品的蛋黃亦為來源之一,均衡飲食很容易帶來充分的攝取量。

40歲以後視力模糊的主要原因乃老花,是由於水晶體彈性變差而不能對近物聚焦,其致病原因和臨床症狀均與老年性視網膜黃斑退化有明顯差異,服用葉黃素將無法改善,同樣地,葉黃素也不能預防或治療近視或遠視,所以視力模糊的人應該去醫院檢查後才能對症處理,並不是隨便服用葉黃素就可以改善的。(本文摘自/破解養生的迷思/凡識書屋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