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感冒先養好腸道!胡亂進補,不如蔬果最補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07

氣溫驟降,許多人都感冒了,原來是免疫力不夠,身體沒有完善的防禦能力可以抵抗細菌、病毒所致。營養專家提醒,想要提升免疫力,應該先「養好腸道」做起。除了大家熟知的補充益生菌之外,容易被忽略的是補充蔬果的膳食纖維,也同樣能幫助腸道養出益生菌,把病菌和病毒掃地出門。

有些人很少感冒,即使感冒也很快就能康復,原因就在於免疫系統是否能夠好好運作,對抗蠢蠢欲動的細菌病毒。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陳俊榮教授表示,腸道每天都在接觸外來的異物,包括食物的抗原成分、細菌病毒,因此腸道不只是消化器官,也是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需要善加保養腸道,才能遠離疾病的威脅。

增強免疫力不能亂吃進補 蔬果膳食纖維能顧好腸道

為了讓腸道健康,其中要注意的是維持腸道正常的益生菌,陳俊榮表示,增強免疫力並不是靠到處亂吃進補就能達成,其實天然的蔬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還能幫助腸道養出益生菌,增加免疫,降低病菌和病毒入侵的機會。

此外,即使已經感冒,表示已經處於發炎狀態,此時適度吃水果補充維生素C、礦物質和植化素,有助於降低氧化壓力所導致的細胞損傷,並且減輕感冒的殺傷力,對於減緩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痛等不適,也有改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