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溫補靠這一味 莊雅惠:強心潤肺雞補腎調肝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18

時序進入冬天,晝短夜長,中醫師建議,冬日養生應有「驅寒保暖」觀念,平日除要有良好睡眠外,更要多吃些溫補食物增加體能,尤其這時節最適合雞湯進補,「強心潤肺雞」不但補腎調肝,還能強心潤肺顧筋骨,一舉數得。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冬天天氣寒冷,容易讓交感神經興奮,血壓上升;另低溫也會刺激末梢神經收縮,血管阻力變大,血壓上升,心跳加快,血液也容易凝結形成血栓,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熬夜太早起 易傷腎氣

傳統中醫認為,陽氣可以推動五臟六腑的運作,也是人體溫暖的來源。充足的睡眠可以補充陽氣,一天盡量可以睡滿7到8小時。但有許多民眾熬夜晚睡晚起,除了容易肝火上身,在冬天也是很傷腎氣的壞習慣,同時太早起出門運動,也應盡量避免。

另外,冬季運動也不宜太激烈,只要能微微出汗就好,快走、打太極都對身體都很不錯。同時室內保暖也不能忽略,俗語說「寒從腳下起」,在家中應避免腳直接接觸冰冷地面而受寒,睡前也可以做個溫水足浴,讓身體暖和,以更好入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