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咳不停 止咳藥成分看仔細

撰文者: 關嘉慶2016-11-18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咳咳咳,最近這波感冒症狀讓人一直咳不停,除了醫師開的感冒藥,很多人會去藥局購買感冒成藥來吃,尤其是瓶裝的感冒藥水,往往是一整罐喝下去;藥師提醒,感冒藥水中的止咳藥成分要看仔細,通常都是得分次喝,一次喝劑量太高,副作用會加乘,要特別注意。

含Dextromethorphan成分 一次只能喝10cc

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顏群芳表示,止咳藥物第一線用藥都以含有Dextromethorphan成分居多,有錠劑也有液劑,很多市售感冒藥和感冒藥水中都含有此成分,其副作用包括有頭暈、嗜睡等,而在服用含此成分的感冒藥水,要特別注意其所含劑量,通常一次都只能喝10cc,以免服用過多劑量會增加其副作用。

含甘草成分止咳藥 會有藥物依賴成癮性

止咳藥也常會有甘草成分,長期服用含有甘草成分止咳藥,可能會增加腎臟排出鉀離子能力,造成鉀離子流失,輕者會有肌肉無力、疲勞以及嗜睡等症狀,嚴重時會抑制呼吸或導致心律不整。此外,顏群芳藥師指出,若是經常使用含甘草成分止咳藥,還可能會有藥物依賴的成癮性問題。

含可待因成分止咳藥 會抑制呼吸和使支氣管收縮

另外,則是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止咳藥;顏群芳藥師指出,可待因是效果良好的止咳藥物,甚至有止痛作用,因此市售含可待因藥物達1%以上,都須另列為管制藥管理。由於此成分會有抑制呼吸作用,所以小孩不建議使用,而且會產生支氣管收縮作用,因此急性或嚴重的氣喘病人也禁止使用。而且長期服用可待因還會產生依賴性,所以絕對不能長期服用,以免有成癮性。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