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紫爆像紫地瓜?必吃B群、葉酸顧肺!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21

強烈冷氣團加上PM2.5造成「紫爆」,呈現嚴重空氣汙染,全台PM2.5空污地圖,就如同半顆「紫地瓜」!如果未做好防護,恐吸入大量有害物質,對肺部健康直接造成威脅。營養師提醒,不妨多補充抗氧化力強,具有抗發炎、顧肺效果的營養素自保。

吸入PM 2.5 恐帶來心肺相關疾病

根據一項由荷蘭帝斯曼生命科學中心的研究發現,吸入有害物質細懸浮微粒 PM 2.5之後,會到達肺泡誘導局部和全身發炎反應,也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和呼吸功能。事實上,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暴露在此環境中的民眾,輕則引起過敏、氣喘,重則誘發肺氣腫、肺癌,以及當這些有害物質深入血液的循環系統之後,就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引發肝癌、乳癌等致癌風險,更令人擔心的是增加致命機率。

一旦不慎吸入過多的PM2.5,該怎麼辦?趙函穎營養師表示,一些臨床研究表明,攝取抗氧化力強的食物,有助於調節發炎症狀,對於肺部功能和氣喘症狀有緩解好處。而在這一份刊登在2015年《營養期刊》,來自荷蘭帝斯曼生命科學中心的研究建議,適度補充以下營養素可以改善,包括:

1.維生素B群:包含維生素B 2、維生素B 6、維生素B 12和葉酸。維生素B群的食物來源包括:酵母粉、全麥製品,例如:麥片和全麥麵包。葉酸又稱為維生素B9,主要食物來源為深綠色蔬菜,例如:菠菜、綠花椰菜、芥蘭菜、青江菜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