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又不準?山藥養血助改善

撰文者: 徐平2016-1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0歲A女士,平常月經來時經血量少,月經週期延後,已經2個月沒有月經來潮,曾經去婦產科檢查但未發現任何異狀,因為這次月經長達2個月沒有來,A女士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催經,服藥後月經雖然來了但經血量更少、經血顏色偏深褐色。

中醫處方治療2周 月經準時來潮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表示,這名A女士屬於肝腎陰虛兼瘀阻胞宮,服用六味地黃丸加減的中藥處方治療2周以後,隔1個月的月經準時來潮,經血量也比以往增加,經血顏色也恢復為一般的紅色。

21歲B小姐,經婦產科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已經持續2年沒有來潮,B小姐在家量基礎體溫都一直呈現低溫狀態,因為月經太久沒有來潮,所以就診中醫部鄒曉玲醫師門診,綜合分析這名病人的症狀資訊以後,判斷其屬於氣滯痰瘀阻滯,服用四逆散與溫膽湯加減的中藥處方,治療2個月以後月經再度來潮。

月經提前、延後、閉經、量少

月經準時來潮代表著生殖機能運作如常,月經不準時或經血量異常則又造成女性同胞偌大的困擾,這些困擾一般通稱為「月經失調」,「月經失調」的症狀表現多樣化,症狀表現一般分為月經週期不規則與月經量異常2部分,包括月經提前、月經延後甚至閉經、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量過多與月經量過少,上述症狀可能單獨表現或合併表現。

情緒壓力、結構異常恐致月經失調

「月經失調」的病因眾多,內分泌波動、情緒壓力、結構異常、良性或惡性的腫瘤增生等都有可能導致月經失調,因此經婦產科檢查排除懷孕、惡性腫瘤或器質性問題之後,中醫則依據不同的症狀進行辨證施治。

服用何首烏、當歸 失調回復正常

若為月經週期容易延後、經血量有逐漸減少的傾向,可以於生理期結束之後,在醫師診斷之下服用滋陰養血、補益肝腎的藥物,如:何首烏、當歸、枸杞、玉竹、山藥、紅棗等等,讓月經週期或月經量漸漸恢復正常。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