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飽飽才能降血壓!睡前15分鐘做這個防中風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1-26

氣溫下降、冬天逼近,你的血壓又高上來了嗎?高血壓可說是慢性病殺手,潛在危險性相當高,如果血壓控制不良,容易增加中風、心臟病的機會,甚至還有腎臟病、視網膜病變的風險。除了控制體重和飲食,「充足睡眠」也很重要!有什麼方法可以夜夜好眠,同時保護心血管呢?

睡不到5小時 高血壓患者難控血壓

美國著名醫療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 )資料指出,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引發高血壓,尤其是每天晚上睡不到6小時,罹患高血壓的風險比較高。仔細來看,沒有高血壓者,每天晚上睡不到5小時,未來罹病的機率偏高;如果本來就是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的情況則會更糟。另外,每天睡5~6小時,高血壓的風險也會增加。

每天睡7~8小時 有助控制高血壓

為什麼睡覺這麼重要呢?睡眠不但可以修復身體,還有助於調節壓力荷爾蒙,並且促進神經系統保持健康。如果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影響身體調節壓力荷爾蒙的能力,容易增加罹患高血壓的機會。睡太少不行,那睡多久才夠?梅約診所指出,每天睡足7~8小時就能幫助預防或控制高血壓。

睡整晚還是累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睡已經睡了好幾個小時,醒來卻還是覺得很累,而且睡覺的時候經常打呼,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這種睡眠障礙容易引起高血壓和心臟問題。因此,若出現這個情況,記得儘早諮詢醫師。

不過,對很多人來說,缺乏睡眠不是自己愛熬夜、不睡覺,而是根本就失眠睡不著!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建議,睡前15分鐘進行以下活動可以幫助睡眠,讓你安穩入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