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鼻子過敏了,長大會不會好?兒科醫師一次講解「過敏」常見4大疑惑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1-23
柚子醫師最近在寫一些有關過敏疾病的文章,提供下面這張圖片給大家做參考

這張圖片是從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所寫的台灣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診療及衛教指引手冊裁剪下來的,如果想下載全文,可以點這裡下載全文。

大家看一下上面的這張圖片,圖片畫的是不同年齡層各種過敏疾病的發生率,可以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長大一些可能會開始有食物過敏,再大一些可能會有氣喘,再大一些可能會有鼻子過敏,這是所謂的「過敏進行式」。

順便用這張圖片回答柚子醫師很常遇到的4個問題

問題1:這個孩子出生時都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為什麼現在才有異位性皮膚炎?

柚子醫師回答:任何一個疾病都有所謂的發病期,就像很少人會在孩童期出現高血壓,可是老年時就可能出現高血壓一樣。

異位性皮膚炎常從嬰兒時期2-6個月開始,45%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6個月前就開始出現症狀,60%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12個月前就開始出現症狀,65%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18個月前就開始出現症狀,90%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5歲前開始出現症狀,可是,真的很少孩子「一出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

同樣的問題包括了「這個孩子以前都沒有食物過敏,為什麼現在才有食物過敏?」;「這個孩子以前都沒有氣喘,為什麼現在才有氣喘?」;「這個孩子以前都沒有鼻子過敏,為什麼現在才有鼻子過敏?」,回答都類似,真的真的真的很少人「一出生」就氣喘鼻子過敏食物過敏的。

既然有所謂的發病期,也就有改善恢復期,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75%在14歲前會明顯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度,剩餘25%的孩童到成年之後仍然一直復發。

問題2:我的孩子氣喘了,長大會不會好?

柚子醫師回答:氣喘疾病,通常只要小時候好好控制,長大之後大部分都沒有問題,大家看一下圖片中氣喘疾病發生率的曲線,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就下降了。

問題3:我的孩子鼻子過敏了,長大會不會好?

柚子醫師回答:鼻子過敏,即使用合適藥物加上環境控制,可以讓鼻子過敏的症狀不影響日常生活,可是鼻子過敏通常會持續一輩子。

問題4:我的孩子過敏了,吃OOO,用XXX,長期買很貴的***會不會好?

柚子醫師回答:柚子醫師之前曾經在一些演講之後,提出有關於非主流療法合不合適的建議,可是隔天就接到一通匿名電話,請柚子醫師「不要擋人財路」,從此之後,柚子醫師只在門診時一對一回答這個問題,不願意在公開場合對這件事表達意見了。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