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A懷孕愛犬同眠,恐感染胎兒?醫:不需過度恐慌!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1-24

ELLA懷孕後一舉一動都備受粉絲關注,近日老公藉由微博想分享夫妻倆跟愛犬的互動,引起網友正反兩極意見,有人認為是不良示範,還說這樣做會導致胎兒感染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最好要先幫寵物做檢查。但是,也有人認為只要注重清潔,並不有會有影響。婦產科醫師則認為,其實不需要過度恐慌。先做好檢測,就不必擔心細菌會感染到肚子裡的寶寶。

(圖片/取材自爾文賴微博)
(圖片/取材自爾文賴微博)

ELLA有多愛她的狗狗,即使結婚後老公也對寵物呵護有加,還在臉書以及微博開心分享一家四口(包括愛犬與肚子中的寶寶)的甜蜜合照,但是,就是這幾張照片被部份網友認為不衛生,建議懷孕不要養寵物,因為對胎兒不好,擔心細菌會感染到肚子裡的寶寶。

有感染弓漿蟲疑慮可做IgM與IgG檢測 即知有無抗體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認為,如果有此疑慮,其實現在透過簡單的檢測IgM與IgG,即可測出飼主是否為已經有抗體,如果有抗體,則不會讓胎兒感染到令人擔心的「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尤其一般說來,如果ELLA早在懷孕之前即養狗多年,在愛犬有施打疫苗情況下,以及假設本身已經有抗體的狀況下,即表示不需要過度擔心會讓腹中胎兒感染。但是,如果是懷孕後才開始養狗,則要特別注意,最好進行IgG及IgM檢測,以了解是否感染了弓漿蟲。

有養寵物的準媽咪們,都不認為跟貓狗相處會影響胎兒發育,反而小朋友跟寵物一起長大會降低過敏原,更重要的是家裡來了新成員,卻拋棄養了很久的寵物,對於「毛小孩」來說心理更不好受。對此ELLA表示,謝謝大家在小朋友還沒出生就如此關心他,愛犬布丁是小孩的姊姊,一家人也會感謝大家的關注與祝福。

孕婦感染弓漿蟲病 小心可能導致胎兒畸形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弓漿蟲是一種細胞內的寄生原蟲,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但貓科動物是最終宿主。大多數的人感染了弓漿蟲病不會出現明顯症狀,但是孕婦感染了弓漿蟲病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死亡等後遺症,所以喜愛飼養寵物的育齡婦女,應對弓漿蟲病有基本的認識,事前做好預防措施,才能放心準備生育。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