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減掉5%體重就會變健康!靠抽脂瘦10公斤、體脂肪降6%、腰圍少12公分...也有同樣效果嗎?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6-11-23

體重與健康息息相關,這點在醫學上幾乎沒有爭議,肥胖者僅減去5%體重後,就能得到明顯的健康益處

許多人為了健康以外的理由減重,外觀又是其中最常見的原因。而抽脂手術,正是減少體脂肪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 

假設透過飲食與運動減去脂肪可以讓人獲得健康,那麼用外科手術直接移除脂肪能不能達成一樣的功效呢? 

這是我們今天要來討論的主題:

實驗設計 

這是2004年美國學者Klein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的研究,他們招募了15位肥胖的中年婦女,其中8位有葡萄糖不耐,7位有第二型糖尿病。換言之,她們是肥胖且代謝健康不佳的婦女。 

做完初始的驗血、身體數值紀錄後,她們接受了皮下抽脂手術。 

手術的成果相當理想,或者說驚人?外科醫師從她們身上平均抽出了16~17公升的脂肪/林格氏混合液。 

手術結束後10~12週,她們回來接受複檢。術前術後體脂肪重平均下降了910公斤,體脂肪率降低6.36.7%,腰圍更縮小了1214公分。在這期間她們被要求維持原來的飲食型態,並保持體重穩定,這少掉的10公斤脂肪應該完全是手術成果。 

瘦是瘦下來了,但這些婦女的健康狀況竟完全沒有改變! 

在各項代謝指標與血壓上,這些糖尿病婦女完全沒有獲得任何一丁點好處,抽脂前後的微小差異全部都沒有統計上意義。 

過去認為脂肪組織產生的發炎因子,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凶。但抽掉了這麼多脂肪,各項發炎指數卻一點也沒改善(未達統計顯著): 

簡單來說,代謝問題無法透過抽脂來改善。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