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性結腸炎腸潰爛 他一天狂拉15次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1-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6歲的王先生,身高180公分,體重卻只有56公斤,怎麼吃都不會胖。原來6年前,他突然高燒不退、狂拉肚子且解血便,每天跑廁所次數高達15次,就醫檢查竟發現腸壁潰爛60公分,確診罹患「潰瘍性結腸炎」。

藥費昂貴差點放棄治療

王先生說,嚴重的反覆腹瀉問題,讓他求職受阻,曾經找工作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卻沒有被任何公司錄取,每個月還必須負擔3萬多元的藥費,讓他一度想放棄治療,幸好健保10月開始給付生物製劑,讓他可以持續治療,回歸正常生活。

潰瘍性結腸炎 好發年輕族群

台大醫院內科部暨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涂佳宏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是常見的發炎性腸道疾病(另外還有一種「發炎性腸道疾病」就是「克隆氏症」),好發於20至40歲年輕族群,發病原因與基因遺傳、免疫調節異常、腸道感染,甚至飲食、環境壓力都有關係,出現的症狀包括腹痛、腹瀉、血便、體重減輕、倦怠、發燒等,若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建議進行內視鏡檢查即可確診。

10月起生物製劑放寬給付標準

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肝膽胃腸科主任林捷忠表示,「潰瘍性結腸炎」的治療方式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為主,但長期使用容易引發腸穿孔、腸阻塞的副作用。健保署10月起,放寬生物製劑給付標準,給付「急性或嚴重潰瘍性結腸炎」與6歲以上的「兒童克隆氏症」可治療40周,而「成人克隆氏症」用藥時間延長至56周,讓患者不用擔心治療費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