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必喝桂圓紅棗茶?這些人喝錯反而傷身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1-25

天氣冷的時候,喝一杯桂圓紅棗茶,身體馬上暖和和!月經來了,媽媽也常煮一鍋桂圓紅棗茶幫女兒補血。然而,這道材料和作法都很簡單的熱門茶飲,並非人人可喝。小心喝錯反而傷身!

桂圓紅棗茶補血補營養 不是人人都適合

在中醫相關藥典的記載中,桂圓性味甘溫,入心脾二經,能補脾胃之氣,改善因心脾虛損引起的失眠、健忘、驚悸、怔仲等症,也能補營血不足。紅棗又名為「大棗」,性味甘平,入脾經,具有補血、補脾胃、養營安神、緩和藥性的作用。兩者加在一起煮,就成了冬天禦寒必備的桂圓紅棗茶。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桂圓含有鐵質、蛋白質,以及分子小且好吸收的葡萄糖,能快速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紅棗含有鐵質、蛋白質和維生素C。紅棗與桂圓併用,有益氣補血之效,對於體質虛弱(特別是氣血虛弱)、生完小孩或手術過後體力差、兒童和老人胃口差等情況,都有不錯的保健效果,但其他人卻不一定適用。

桂圓紅棗茶有益氣補血之效,適合虛弱體質的人食用。
桂圓紅棗茶有益氣補血之效,適合虛弱體質的人食用。

靠桂圓紅棗養生 先評估自己平常吃的好不好

黃慧娟中醫師說明,以前的農業社會,民眾普遍有營養不足的情況,只要是性質溫熱或甘溫的食物,多少都有補充營養和促進吸收的作用,因此不僅是桂圓紅棗茶,就連紅糖、砂糖也被視為補品。但現代人飲食不虞匱乏,甚至有營養過剩的情況,如果還逕自用桂圓紅棗茶滋補身體,可能引發補過頭傷身的健康隱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