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蕁麻疹發作 別喝咖啡,多吃檸檬就對了!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1-26

時序進入冬天,又到蕁麻疹好發季節。醫師指出,國內蕁麻疹盛行率高,平均每5人就有1人曾經發作,尤其有過敏體質的女性,更不可小覷;研究發現,由食物引起的蕁麻疹,可選擇「低水楊酸飲食」改善症狀,建議推薦的蔬果是蓮霧、檸檬及A菜,都是不錯的選擇。

檸檬水楊酸含量低,適合蕁麻疹在冬天食用。
檸檬水楊酸含量低,適合蕁麻疹在冬天食用。

蕁麻疹是醫院門診常見的皮膚過敏疾病之一,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吳政翰醫師指出,舉凡天氣冷、運動後流汗、壓力大、食物、藥物,甚至不明原因,都會引起蕁麻疹發作,患者除了長紅疹,最大的困擾就是不停抓癢。

小心蕁麻疹 多紅疹癢不停

基本上,蕁麻疹一般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類似典型的過敏反應,主要是食物或藥物引起;若持續6周以上就屬於慢性,其中1/3是因為免疫功能失調,1/3與食物有關,而外界刺激(如搔抓、溫度變化)、壓力大等,也可能誘發蕁麻疹。

蕁麻疹尚無根治方法,目前醫界以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為主要治療方式,抗組織胺幫助止癢,類固醇緩解症狀。而抗組織胺具有嗜睡、嘴乾等副作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體重上升、胃痛、經期不順等,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