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孩轉骨 把握秋冬養陰好時機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1-2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秋冬時節正是兒童轉骨的好時機,除了透過中醫調理,最重要還是得養成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以及充足睡眠等良好生活習慣,養成基本功才能真正為身體打下基礎,改善過敏調理脾胃;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指出,轉骨不僅是針對身高,一方面也得調整臟腑機能和改善偏差體質,才能達到生長發育目的。

幫助孩子成長發育 從改善腸胃開始

部分孩子先天脾胃氣虛,後天失調,食慾不振下造成形體消瘦,也有孩子因後天偏食,常吃零食或含糖飲料,造成營養不均情況,這時可從改善腸胃著手,開脾健胃取代吃補藥;楊成湛主任表示,尤其脾主管食物消化和吸收,且會將吸收養分轉為氣血提供給全身,因此若有好的脾胃才能有助於孩子成長。

過敏容易影響發育 中醫調理有助舒緩

楊成湛主任進一步說明,過敏疾病也易使孩子精神萎靡,像是鼻過敏造成嗅覺遲鈍,氣喘影響孩子睡眠,若為過敏性腸胃炎,則會影響吸收消化,這時可先透過中醫調理治療,改善過敏症狀再給予轉骨中藥,但重要是中醫轉骨方應以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基準點,通常在青少年10至12歲開始到16至17歲,若太早服用補藥反會造成性早熟等後遺症。

針對體質對症下藥 幫孩子轉骨成功

中醫轉骨也會因男女而有區別,男生常因運動跌打損傷造成氣滯血瘀,這時可針對筋骨和氣血調理為主,女生則以調理經血補氣,預防貧血等症狀發生;楊成湛主任提醒,但因每位青少年症狀不同,建議應透過中醫師辯證論治,針對不同體質給予適合轉骨方,才能真正對症下藥,達到生長發育的功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