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上進、社會地位提升 可增強免疫力!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十幾年來,美國的窮人、富人壽命期望值一直有差距,過去很多人認為,這是醫療照護資源,以及抽菸、運動、飲食等習慣所造成。最近有一項研究發現,有上進心、社會地位改變這件事本身就會影響免疫細胞裡的基因調節,進而影響免疫力強弱。

處於社會底層 免疫系統易受影響
研究人員以恆河猴為觀察重點,結果發現,處在社會底層的猴子常承受慢性壓力,即使沒有其他風險因子,這種慢性壓力也會改變免疫系統。過去有動物研究顯示,社會地位會影響免疫細胞中的基因調控,這項研究更證實這項論點。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科學〉期刊(Science)。

美國埃默里大學葉克斯國家靈長類研究中心團隊先以45隻沒有親屬關係的恆河猴母猴做研究,這些母猴過去從來沒有見過面,研究人員將這些母猴放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社交團體,並觀察哪些猴子會欺負其他猴子、哪些猴子行為較退縮。接著,研究團隊將新的母猴放進這個群體當中,先進來母猴的地位比晚進來的母猴來得高。

地位高低不同 免疫基因表現也會有差
研究人員測量猴子免疫細胞中近9000組基因活動,地位較低與地位較高的母猴,約有1600多組基因有不同表現,特別是白血球中的自然殺手細胞,更是明顯。自然殺手細胞是身體對抗感染的第一防道線。

在研究第二階段,研究人員將這些母猴分成9個新社會團體,這些猴子又依先來後到順序訂立彼此社會地位。有些猴子原本地位較低,經過重新分組,地位有所提升,但也有猴子地位下降。

地位提升 免疫力就會增強
研究分析發現,原本在團體底層的猴子在地位提升後,基因情況也會產生變化,基因表現與地位高的猴子變得很相似。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發現,團體中地位較低的猴子一遇到感染,免疫細胞很容易過度活躍,導致發炎反應;但猴子地位一提升,或得到社會支持,情況就會有所改善。

研究作者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如果可以幫助民眾提升社會地位,減少階級現象,或許就能促進民眾健康、增進人民福祉。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