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灑漂白水再滅鼠 預防感染漢他病毒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0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9月高雄國際航空站捕獲錢鼠檢出漢他病毒陽性,疾管署到上周才告知航站,並要求加強環境清潔與防鼠措施。對此,該署高屏管制中心主任張朝卿坦承,未立即通知航站檢驗結果確有疏失,將檢討內部作業流程,並加強與航站溝通,隨時監控航站鼠類狀況。

漢他病毒沒有疫苗可預防

張朝卿主任表示,感染漢他病毒會引起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可能出現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做好環境清潔最重要。

接觸鼠糞容易感染

張朝卿主任強調,漢他病毒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很有可能受到感染。

先用漂白水消毒再清理

張朝卿主任指出,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3不政策,能夠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建議民眾清理鼠類排泄物時,最好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100cc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免感染漢他病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