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就像腳底的彈簧壞掉了!物理治療師教你2個動作對症緩解

撰文者: don1don2016-12-02
你有腳底疼痛過嗎?一般而言說到腳底疼痛,都會聯想到鼎鼎大名的「足底筋膜炎」,指的是,人的腳底一層彈簧發炎。

病人通常會主述:下床的一瞬間腳底最痛!

這是因為晚上睡覺時,身體缺水,因此發炎的筋膜早上起床最敏感。

來源:蘋果日報FB

如果這是你,就乖乖照著蘋果日報教的,適當的放鬆小腿可以減緩疼痛,可以用滾筒按摩小腿,或是腳底踩網球,釋放足底的壓力。

小腿按摩 示範短片:

 但是!!!報告老師!!按摩完之後….我的腳底還是會痛!還是會痛!還是會痛!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此問題呢?

這就要進入今天的正題,簡單來說,在跑者身上常被忽略的問題,就是臀部肌群以及髂腰肌群無力會造成。

若屬於此的狀況,不同於筋膜發炎早上最痛,反而是運動一段時間後,才感覺腳地有疼痛感。

登登登~!介紹我們今天男主角「臀部肌群」:

誰是臀部肌群呢?臀部肌群主要是做出髖關節伸直的動作(如圖)

這塊肌肉負責髖關節後伸的動作(如圖),各位腳底疼痛的朋友,可以趴下來,測試一下!

臀部肌群力量是否足夠,可以輕鬆連續做超過25下嗎?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