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治咳 橘子還可治疝氣!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橘子營養豐富,從裡到外都是寶,是水果中的佼佼者,皮、核、絡、葉都可以入藥。

•  橘皮/

可刺激消化道、增加胃酸分泌、促進胃腸蠕動,有健胃、袪風、化痰之效,可治食慾不振及咳嗽,也可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增強微血管韌性,並有消炎、抗潰瘍、抑菌及利疸的作用。

•  橘絡/

有化痰、通經的功效,可治高血壓、咳嗽、胸脅疼痛、狹心症、兒童食慾不振等症。

•  橘核/

能理氣、散結、止痛,可治小腸疝氣、睪丸腫痛、乳腺發炎等症。

•  橘紅/

可治療喉癢咳嗽、痰多不利等症。

•  橘白/

可治痰多咳嗽、胸悶、胸痛等症。

•  橘葉/

煎湯飲用,可以調整女性生理不順現象。

纖維素可幫助通便 果膠還可軟化血管

台灣的橘子產量豐富,盛產時尤其便宜,建議大家不妨多吃橘子,吃的時候不要把白色橘絡剝得一乾二淨,因為橘子果肉很軟、纖維很細緻,不會難消化,若能通通吃下肚,就能攝取到更多的纖維素。

橘子的纖維素,除了可幫助通便外,其果膠還有軟化血管的效果。橘子的果膠能於腸中吸收膽汁酸、阻擾膽汁酸被腸道吸收,所以當果膠與膽汁酸一起被排出體外後,膽汁酸就會不足,所以人體就會重新製作膽汁酸,也就會消耗膽固醇(膽固醇是製作膽汁酸的必需品),以致體內膽固醇自然而然地降下來。此外,飯後多吃橘子,或在用餐時飲用橘子汁,可以增加鐵質的吸收。食慾不振時,用經過乾燥一年以上的橘皮5克沖泡熱水飲用也有效。

• 宜/

感冒病人、有便秘問題的人、乳腺炎患者、疝氣病人、高血壓病人、高膽固醇患者、狹心症病人。 • 忌/

橘子的果膠含量很高,主要存在於果皮、果絡及果肉中。市售的橘子為了保鮮及外表美觀,採收時多半會順便打蠟(噴蠟),因此可能有農藥殘留,所以果皮不要食用較好,盡量從果肉、橘絡中攝取纖維及果膠,只要經常食用,份量也就足夠了。不過,如果能克服外皮上蠟及農藥殘留的問題,橘子皮實在是很好的食物,可以仿效宜蘭的金棗做成金棗糕、金棗果醬,做成帶皮的橘子果醬等。

台灣盛產橘子、柳橙與金棗(金桔),加上又進口很多香桔士,所以一年四季都吃得到新鮮的柑橘類水果,不妨多吃。但口舌生瘡時,暫時不要吃,以免會感覺更疼痛。(本文摘自/穀物蔬果養生宜忌/原水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