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更上進 試試暗示激勵法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1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要啟發孩子想要了解事物的道理、熱愛自然的渴望,請使用愉快溫和的口吻清楚解答各種疑問,努力引起他們的興趣,你必須以和藹可親的態度回答問題,而不是說這種話來制止他們:「你很煩耶,不要吵了,以後你就懂了!」

孩子會因罕見的稱讚表現得更好

讓孩子有更好的表現千萬別對孩子說:「你是個一無是處的懶鬼。」那會讓他真的產生出你所指控的這些缺點,如果孩子真的很懶或表現不佳,你應該找一天對他說(即使不是事實):「你這次表現得比平常更好,很不錯。」這個孩子會因為罕見的稱讚而感到欣喜,下次一定會表現得更好,透過這種明智的激勵,會讓他在未來成為成功的工作者。

避免在孩子面前討論病情

這是一個絕對要注意的重點,因為這會引發他不良的自我暗示,反之,應該要教他們:健康是人類的正常狀態,疾病則是例外,是一種反常的現象,而過著節制、有規律的生活,就可避免生病。

避免讓孩子怕東怕西

請不要在日常生活中教孩子怕東怕西、怕冷或怕熱,怕風或怕雨……這將會造成他們性格上的弱點。事實上,人類天生本就可以忍受這類變化而不會受到傷害。因此,要忍耐、適應,不要抱怨。

避開恐怖故事

不要讓孩子心裡充滿鬼怪和狼人的故事,這會讓他們變得膽怯。因為童年造成的怯懦個性,可能會延續一輩子。

慎選教育者

無法親自教養子女的人,必須謹慎決定該把這個責任交付給誰,光是愛孩子是不夠的,他們必須具備你所希望擁有的特質。

喚起孩子熱情的説明方式

請以審慎而愉悅的方式解釋事情,才能喚起孩子對工作與學習的熱情,你在解釋時可以使用有趣的故事,這會讓他們渴望聽下去。

牢記工作的必要

最重要的是,必須使孩子牢牢記住:工作是必要的,不工作的人既無價值,又沒有用──任何工作都能讓人得到健康,並獲得深刻的滿足,游手好閒──有些人喜歡,也渴望如此──會讓人疲倦、神經衰弱、厭惡人生,那些因游手好閒而無法滿足,進而產生欲望的人,終究會走向道德敗壞,甚至是犯罪之路。

學習尊重

教導孩子對所有人,特別是出身比自己低的人一定要有禮貌、友善,要尊敬長者,絕不可嘲笑他們生理或精神上的缺陷。

付出愛心

教導孩子應不分階級地位的去愛每個人,隨時準備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不要在意花多少時間與金錢去幫助對方。(本文摘自/暗示療法的奇蹟:一種喚醒你內在身心療癒的力量,效果非常驚人!/柿子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