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傳:喝紅棗水能治脂肪肝?營養師神回…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2-10

最近網路流傳:「喝紅棗水能治療脂肪肝」,於是引起許多民眾開始瘋喝紅棗水,紅棗真的有「治療」脂肪肝的效果嗎?營養師表示,新鮮紅棗含有大量維生素C與優越抗氧化力,堪稱「水果界維生素C之王」,適度食用對健康有益,但是對於脂肪肝的改善效果,則持保留態度,且尚無實証証實。

在中藥學上紅棗能補氣養生、健脾益胃,並具有緩和藥性等功能。
在中藥學上紅棗能補氣養生、健脾益胃,並具有緩和藥性等功能。

紅棗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之王」

紅棗對於健康有什麼保健效果?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紅棗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以及鈣鐵等礦物質、纖維質、蘋果酸等有機酸等營養素,而新鮮成熟的紅棗維生素C的含量非常豐富,甚至比奇異果還高,可以說是「水果中的維生素C之王」。

但是,一般民眾針對吃紅棗補氣養生,仍然應該採取適量原則,一日8到15顆即可,並可搭配枸杞、桂圓沖泡熱水飲用。

中醫:紅棗健脾益胃,日常養生

南投醫院中醫科顏素美主任則表示,沖泡用的紅棗多為乾棗,在中藥學上紅棗能補氣養生、健脾益胃,並具有緩和藥性等功能,但針對於近日網路上流傳「藥材茵陳和紅棗泡水喝,能治療脂肪肝」的說法,仍然持保留態度。嚴謹來說,紅棗泡水喝比較偏向日常的保養,而非真正能達到治療脂肪肝的功效,因為中醫是透過「望、聞、問、切」的四診合參,即便患症相同,也應視個人體質而給予不同用藥的處方,非所有人均一體適用。

遠離脂肪肝,要避免過度攝取高醣、高脂肪、酒精。
遠離脂肪肝,要避免過度攝取高醣、高脂肪、酒精。

遠離脂肪肝 避免高醣、高脂肪、酒精

南投醫院院長,同時是內科暨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包括三大方向:一是醣類攝取過度,例如餅乾、蛋糕、麵包,還有含果糖飲料喝太多,容易引起肥胖外,近年國內外的研究更指出,高果糖糖漿攝取過量,會造成三酸甘油酯上升、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甚至心血管疾病。

此外,高脂肪或酒精等熱量攝取過多,也可能造成體內脂代謝異常,導致血脂等在肝細胞沉積。酒精代謝途徑和脂肪一樣,喝酒等於喝油,不只會導致酒精中毒,還會造成肝臟對脂質代謝功能障礙,使肝內脂質囤積形成脂肪肝。

避免脂肪肝上身,建議應該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包括:不要過食,飲食均衡、多運動,以及避免過度飲酒,才能真正減少脂肪肝的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