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高燒不退 竟是少見闌尾癌惹禍

撰文者: 王晨霈2016-12-11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晨霈報導)

一名屆齡百歲的老翁,過去曾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攝護腺肥大等病史,某次突然出現腹痛且高燒不退等現象,起初以為是胃痛導致,但服用胃藥後仍未改善,就醫檢查後,醫師確診為急性闌尾炎,安排切除手術後,術後11天患者已出院休養,但切片經病理檢驗卻發現,患者竟罹患闌尾癌,所幸早期發現,並無轉移至其他部位,目前持續追蹤治療。

闌尾癌不易確診 多為術後病理檢查才發現

闌尾癌僅占大腸癌約1至5%,發生率小於1%,屬於少見的結腸癌特殊類型;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一般外科主任陳樞鴻指出,闌尾腫瘤體較小,患者並無任何特殊症狀,多半和急性或慢性闌尾炎症狀相似,因此通常手術前都不易確診,臨床上,多數病例都是在術中或術後病理檢查時才發現病症。

腫瘤擴大 嚴重恐引起闌尾缺血

但若是腫瘤較大可能因阻塞闌尾,導致腔內壓力增高或壓迫闌尾系膜引起闌尾缺血、充血,甚至引發感染,若壓迫到膀胱則會引起頻尿等症狀,壓迫輸尿管可能造成患者出現腰部脹痛、腎盂積水等;陳樞鴻主任表示,治療上,以手術切除最為有效,五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

有相關症狀出現 應盡早就醫檢查

不管闌尾炎或闌尾癌,若是闌尾破裂,就可能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或使癌細胞擴散到腹腔,致死機率恐高達50%以上,不得輕忽嚴重性;陳樞鴻主任提醒,若有體重突然減輕、不明原因貧血、腹脹腹痛或是出現血便或黑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尤其若本身為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合併症患者,治療上風險恐增高,因此若能早期發現接受治療,相對能降低治療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