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面膜對抗秋冬乾癢肌 怎麼選才好?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1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秋冬之際肌膚特別脆弱,容易乾燥、緊繃,嚴重甚至搔癢、脫皮,想要改善肌膚乾燥的問題,許多人會敷面膜,敷面膜的好處有很多,能夠保濕、白皙、明亮。醫師強調,秋冬肌膚保養著重保濕,建議挑選面膜可選擇含天然保濕成分,不含香料、香精等成分,對肌膚較無刺激、過敏的疑慮。

季節轉換 皮脂減少分泌

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健康的肌膚,角質細胞與皮脂處於平衡狀態,但秋冬季節轉換,由於溫度變冷、濕度變低等影響,皮脂減少分泌,肌膚容易出現乾燥症狀,尤其是異味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乾癬皮膚炎以及年紀較大者,可能發生脫皮、搔癢、紅腫等一系列惡性循環的發炎反應。

補足水分、皮脂 恢復健康肌膚

鄭惠文醫師比喻,人體的角質層就像磚瓦堆砌的水泥牆,當外在環境天氣轉換、冷熱交替,磚、瓦及水泥互相不穩固便容易剝落,這時需要補充水泥鞏固;同樣的,肌膚細胞發生乾燥問題,及時補充足夠的水分、皮脂,就能恢復肌膚的健康狀態。

預防肌膚乾燥 首先做好保濕

鄭惠文醫師強調,預防肌膚乾燥第一步應做好保濕,可以依照個人膚質選使用滋潤效果不同的乳液、乳霜,例如年紀較輕者可塗抹乳液,有異味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乾癬皮膚炎者應選擇乳霜,可以在肌膚表面加敷一張面膜增強吸收效果。

面膜封閉療法 加強吸收效果

鄭惠文醫師說明,面膜是一種封閉療法,可將精華液成分加強吸收於肌膚內,常見的天然保濕成分,如磷脂質、神經醯胺、維他命B5等複合保濕因子,都是屬於脂質類,能夠達到保濕的作用,又可以加強保護肌膚,對於肌膚有雙重的保養效果。

敷面膜不宜超過10分鐘

鄭惠文醫師認為,正確使用面膜能夠修護受損的肌膚,建議選擇不含人工香精、香料的成分,且敷面膜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若肌膚出現紅、癢、腫等發炎反應時不可使用,以免過度刺激引發過敏。另外,她也提醒,日常做好肌膚清潔、保濕與防曬,肌膚狀態才能愈來愈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