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必讀清單:7個你每天使用卻最髒的居家物品

撰文者: 羅詩樺2016-12-15

今年的過年來得比往常早一點,才剛跨完年沒多久就要迎接中國農曆新年,也是家家戶戶開始動手大掃除、除舊佈新的時期,今天就要先從我們每天都接觸的生活日用品著手,告訴你隱藏在身邊、隱藏細菌的居家物品有哪些?

1. 牙刷

大多數人每天至少早晚都會刷牙一次,但每天都與口腔接觸的牙刷,竟然含有成千百萬的細菌和病毒!?牙醫師Uchenna Okoye表示,研究顯示,牙刷使用三個月後,就會附著大量細菌,這和牙刷存放的地點:浴室,較為潮濕、容易滋生細菌也有關。

你可以這樣做/

記得每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建議最好將牙刷放置在乾燥、或是櫃子裡,以免沖馬桶時空氣中瀰漫的細微水花和你的牙刷融合在一起。另外,你還可以在每次使用完牙刷後,輕輕以大拇指輕刷牙刷表面,將殘餘的水分清除,並將牙刷直立擺放;每個月使用滾水燙過牙刷一次,徹底維持口腔衛生。

建議牙刷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以免細菌滋生囤積。
建議牙刷每三個月更換一次,以免細菌滋生囤積。

2. 抹布

家中抹布時不時就容易發臭、有異味?問題就出在有沒有定期清洗、更換!雖然抹布每次擦拭完髒污都會用清水洗乾淨,但是重複擦拭多次以後,還是會累積在抹布纖維裡面,難以徹底清除,因此定期更換才是最佳方案。

你可以這樣做/

每次使用完畢,就要用清潔劑洗乾淨、晾乾,千萬不要沒有擰乾就擺在廚房洗手檯上,超容易滋生細菌,還會讓下次使用時,抹布反而讓物品越擦越髒。建議每個月就要更換一次,或是準備很多條抹布,勤加交替使用。

3. 毛巾、浴巾

洗完熱水澡後,身體皮膚的角質層較為軟化,因此拿浴巾、毛巾擦拭身體時會連帶的有較多的皮膚角質殘留在浴巾上。擦完身體、濕漉漉的浴巾隨手就掛在衣架上,更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加上毛巾是纖維織物,使用時間一長,細菌就會深入纖維縫隙內,就算清洗、晾曬、高溫蒸煮,也只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抑制細菌孳生,並不能永久清除細菌。

你可以這樣做/

三天就要清洗一次!別誤以為毛巾、浴巾都是接觸乾淨的肌膚,就不用清洗喔~另外也要記得別跟他人共用這類貼身用品,以免細菌交互感染。清洗時注意應使用攝氏60度以上的溫水,可以的話也最好加入抗菌清潔劑,延長毛巾的使用壽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