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壓金牌穀物 燕麥、蕎麥膽固醇也啵棒〜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16

冬天天氣冷,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卻擔心引發中風或心肌梗塞,而步步為營。透過攝取降血壓食物,尤其是多吃穀類、蔬菜水果、低脂、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食物,有助降低血壓,遠離嚴重合併症。在降血壓食物中,特別推荐號稱「金牌穀物」的兩種必吃食物。

有「金牌穀物」之稱的燕麥,因為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吸附體內多餘的鈉,並排出體外,進而降低血壓;以及含有亞麻油酸,可維持血液流通順暢,降低血壓。提醒,食用燕麥時最好是未加工過的,這種燕麥所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較為完整豐富,經過長時間熬煮後,有利吸收營養,幫助降血壓。

金牌穀物 燕麥降膽固醇

除了降低血壓之外,燕麥還因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纖維與亞麻油酸,能「降低膽固醇的吸收」,同時還能「排掉不好的膽固醇」,進而預防高血脂症與冠心病的發生。

此外,根據大陸心血管名醫胡大一在其新書《打造不老血管力》中表示,高血壓患者想緩解壓力、改善夜晚睡眠,不妨在燕麥片中加入香蕉,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維生素B6,能幫助提高人體血清素。提醒食用麥片時,要特別注意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以防止維生素被破壞;通常麥片煮的時間愈長,其營養損失就愈大。

必需注意的是,燕麥是多醣類食物,攝取過量,恐間接增加體內的三酸甘油酯,易導致高血脂,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有三酸甘油酯問題的人,最好不要吃或少吃燕麥。而一般人則建議每餐吃1/4碗為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