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鴨步 竟是佝僂症害的!

撰文者: 徐平2016-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小欣自1歲多會走路之後,兩隻腳就彎彎的、走路像鴨子一樣,父母曾經給她穿過矯正鞋,但是2腳還是持續越來越彎,就醫檢查發現,小欣有較寬大的手腕及明顯的膝外翻、俗稱的O型腿,經由詳細的抽血驗尿檢查後確診為低磷酸鹽佝僂症,予以磷及活性維生素D治療,膝外翻於治療後明顯改善。

有寬大的手腕及腳踝、下肢變形

奇美醫學中心小兒內分泌科王碩郁表示,佝僂症只發生在生長板尚未閉合的孩童,因為骨骼及生長板的骨骼基質礦物質化不良所致,主要症狀有寬大的手腕及腳踝、持續性下肢變形,如O型腿、X型腿或ㄍ型腿,肋骨上有串珠狀突起,按壓嬰兒顱骨有如按乒乓球的感覺,而造成佝僂症的原因很多,大致上可分為:

1) 營養性佝僂症 /

如鈣缺乏及/或維生素D缺乏。

2) 遺傳性佝僂症 /

如維生素D依賴性佝僂病第I型、維生素D依賴性佝僂病第II型及性聯、體染色體顯性或體染色隱性遺傳的低磷酸鹽佝僂症。

3) 次發性佝僂症 /

如腎小管疾病、慢性腎臟疾病、慢性肝臟疾病、藥物及腫瘤等等引起。

其他症狀鴨子步、生長遲緩及身材矮小

其他也可能會有的症狀如:步態搖擺像鴨子步、生長遲緩及身材矮小、上樓梯困難、持續的骨頭痛(超過3個月)、肌肉無力、輕度外傷即骨折、前額部突出、嬰幼兒牙齒萌出延遲、囟門閉合延遲或獨自行走延遲等等。

0~6個月大 每天至少攝取200微克鈣質

營養性佝僂症是可以預防的, 2015年全球專家會議建議,自嬰兒時期即要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建議的鈣質攝取量為0~6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攝取200微克、6~12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攝取260微克、超過1歲孩童每天至少攝取300微克。

攝取足夠鈣質及維生素D,如優酪乳、乾豆類、魚、豆腐、芝麻和深色蔬菜、牛奶、魚肝油、沙丁魚、鯖魚、鮭魚、香菇和燕麥等,就能遠離營養性佝僂症,維生素D也可經曬太陽由身體自行製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