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膝延緩退化?只能保暖!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2-2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甩腿的動作,會因重複急遽的彎曲而增加摩擦及夾擊內側皺襞的次數,讓「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情況惡化,並非合適的運動,可改以溫和的抱膝運動得到相同效果。

「退化」性膝關節炎 避免彎曲超過50度

被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不是要減少運動或停止運動,而是要適度的運動,重點是要知道如何運動不傷膝!例如,健走和跑步是最適合的運動,但是應避免爬山、爬樓梯、騎腳踏車、游蛙式......等膝關節重複彎曲超過50度的運動,健走、跑步是最適合的運動。

膝痛的病患,直覺「坐著休息」是理所當然的,無需勞動,採長時間坐姿的上班族也被誤認為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低好發族群。

正確護膝 適度、定時的活動膝關節

事實上,長時間的屈膝坐姿(90度左右的屈膝),會因「內側皺襞」被兩側軟骨長時間夾擊,而讓「內側摩擦症候群」的症狀加重,因此,適度、定時的活動膝關節,才是正確的護膝原則。

矯正鞋沒有治療膝關節的功能

穿矯正鞋或護膝或許可以減輕疼痛,但它們並沒有治療膝關節內部破壞因素(如「內側摩擦現象」)的功能,矯正鞋的設計及運用概念,是源自「重力的作用是造成軟骨退化的主要原因」這一派學者的理論,希望能以適當角度的楔型鞋墊改變行走時的身體重心,進而減輕膝關節受損部位的受力,達到治療的效果。

護膝不具有延緩退化效果

對於已產生變形的情況,或許可減輕症狀。對於尚未變形的患者,就沒有積極意義了,護膝一般是在運動傷害後軟組織受損,或因韌帶受傷需要保護的情況下使用的。

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患,在發炎腫脹的急性期使用,可能會因增加壓力而增加不適感,平時,尤其在冬天,倒是有保暖作用,可隨喜好使用,不過,它並沒有延緩「退化」的治療效果!

足弓墊支撐足弓 可吸震

坊間有很多根據力學原理演變出來的治療方法,像是有一種說法是足弓的高度與弧度不正常,且長期與地面硬踫硬,導致腳底疼痛,再延伸到膝蓋和腰的疼痛,解決方法是在鞋內放足弓墊,其作用是支撐足弓,並可吸震,但最近的文獻正反意見都有,並無法證明它的確實療效。(本文摘自/自己的膝蓋自己救/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