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髒空氣恐增2.5%死亡

撰文者: 徐平2016-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68歲的許國伯伯擔任飛彈技術員,每天工作時吸刺鼻的化學物質,使許伯伯飽受胸悶、喘、難以呼吸之苦,每年秋冬都因為喘到吸不過氣而必須住院一周以上,許伯伯一直以為不舒服是氣喘的原因,沒想到竟是肺阻塞!

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級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鄭世隆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超過2億1千萬名肺阻塞患者,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患肺阻塞,患者以男性居多,最主要致病原因為吸菸,其次為暴露在具有油煙、粉塵、或是像許伯伯一樣身處化學物質環境的人。

PM2.5增10微克 死亡增2.5%

鄭世隆主任補充,今年美國胸腔期刊研究證實,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住院率增加3.1%,死亡率增加2.5%,對照環保署最新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QI)顯示,秋冬兩季因東北季風挾帶大陸霧霾來台,導致PM2.5濃度相對較高,「紅爆」來勢洶洶,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長期咳嗽、有痰 與感冒相似

肺阻塞初期症狀為長期咳嗽、有痰,與感冒相似,早期患者難以察覺,當病情逐漸惡化,患者會開始感到喘不過氣,特別是做一些較大體力活動時,「喘」的情況會加劇。

戒菸及遠離粉塵環境、出門戴口罩

鄭世隆主任提醒,肺阻塞患者多年年紀較大長者,使用簡單裝置且流速平均緩慢,像霧一樣就比較容易吸入肺部,提高藥物治療使用率,並且戒菸及遠離粉塵環境,空汙時記得出門要戴口罩,並且做好秋冬保暖,以免低溫引發病毒感染導致肺阻塞惡化。

另外,由於肺阻塞的早期症狀,如晨間咳嗽、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等,易與氣喘及感冒混淆,所以提醒民眾,如果有長期喘咳痰的症狀,建議最好至胸腔內科就診,以免導致病情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