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金牌良藥!吳明珠:飯後喝山楂冬瓜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2-25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是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更容易引發中風或血管阻塞。中醫師建議,山楂含有豐富的機酸與維生素C,能調降血脂,以及三酸甘油脂,可以幫助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是寒冬降血脂金牌良藥。

山楂有助降低血壓、促進膽固醇排泄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山楂是天然的降脂藥,主要含有山楂酸、檸檬酸、脂肪分解酸、維生素C、黃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擴張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血壓、促進膽固醇排泄,以及降低血脂的防病養生作用。

山楂因含有脂肪酸,可促進脂肪消化;另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可促進蛋白的消化吸收,同時本身的酸味還可以刺激味覺、增進食慾、調節胃腸功能、降低厭食症風險。

山楂防流感 配荷葉助減重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冬季是流感的高發期,多吃些山楂是最簡單易行的增強人體抵抗力的方法。因為山楂所含的黃酮類和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物質能阻斷並減少自由基的生成,增強機體的免疫力。

對於肥胖族群,建議可選擇山楂搭配荷葉入茶飲,因為2者搭配有助消化、減肥作用;因為山楂有降血脂、降血壓,擴張血管效果,而荷葉則是具有清熱解暑、除濕祛瘀、利尿通便的作用,還能有效增加飽足感,阻止脂肪吸收。

冬季養生減重 補氣去寒代謝飲

材料:黃耆3錢 山楂3錢 何首烏2錢 生薑3錢 水1000CC

做法:將中藥沖淨一起放入鍋中加水1000ml煮沸後轉中小火煎煮10至15分鐘放溫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