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一直好不了?快找醫師清耳屎,揪出隱藏病因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2-25

冬天早晚溫差大,免疫力差的嬰幼兒抵擋不住病菌一再攻擊,容易出現流鼻水、咳嗽等感冒症狀,不僅小小病童身體難受,爸爸媽媽看了也揪心!小兒科醫師提醒,若小朋友感冒超過10天仍不見病症好轉,「一定」要請醫師檢查耳朵,若有大顆耳屎,也要仔細夾出清除,很可能是中耳炎,嚴重可能影響聽力,不可不慎!

幼兒感冒逾2周 清掉耳屎揪出中耳炎

新北市有1名2歲小孩童,感冒超過2個多星期,沒有發燒,四處看醫生和吃藥,卻不見流鼻水和咳嗽的症狀好轉,而且晚上會有哭鬧不休、睡不好的情況,家長擔心不已。直到找上小兒科醫師劉錦揚,檢查發現患者的小小耳朵裡有顆0.3公分x0.5公分的耳屎,用特殊器械輕夾取出,赫然看到中耳出現發炎和積水的現象,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才漸漸逆轉病症。

小朋友感冒遲遲不見好轉,又常有拉耳朵的情況,很可能是中耳炎所導致。
小朋友感冒遲遲不見好轉,又常有拉耳朵的情況,很可能是中耳炎所導致。

感冒VS中耳炎如何區分?醫師詳解

感冒和中耳炎,如何區分?感冒的典型症狀是流鼻水或流鼻涕、咳嗽,偶爾會發燒,若病童又有手掏挖耳朵、拉耳朵、拍頭、哭鬧不休、晚上睡不好等情況,建議儘早就醫並檢查耳朵,很有可能是感冒病毒入侵耳朵,引發中耳炎。

劉錦揚醫師強調「感冒會引起中耳炎!」他分析人體結構,中耳腔和鼻咽管相通,而小孩子的發育未臻成熟,特別是嬰幼兒,耳咽管與鼻咽管的位置平行且相通,痰液、鼻水和鼻涕中的感冒病菌就很容易溜進中耳內作怪;然而,成人的器官發育成熟,耳咽管在上,與鼻咽管呈現45度角,感冒病毒難以往上竄進中耳引起發炎,因此發生中耳炎的機率低了許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