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喪失、舌頭刺痛 原來她腦袋長瘤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2-27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44歲的劉小姐,3年前開始右耳聽力幾乎完全喪失,且有耳鳴的情形,還伴隨舌頭劇烈刺痛,根本無法進食。就醫檢查才發現,小腦內長了一顆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必須手術切除。

核磁共振揪出聽神經瘤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耳科主治醫師王懋哲指出,該患者經檢查發現,右耳有中度聽力損失且聽神經傳導異常,進一步安排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側小腦橋腦角有一顆超過3公分大的聽神經瘤,已壓迫到腦幹,導致右側聽力幾乎完全喪失。

微創手術讓聽力恢復正常

王懋哲醫師表示,超過3公分的聽神經瘤,標準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目前常見為乙狀竇後手術,但因視野較小,手術過程可能壓迫小腦,造成顏面神經損傷機會較大。患者改以施行微創「經迷路路徑聽神經瘤手術」,術後聽神經瘤完全切除,聽力恢復正常,且顏面神經未受損,無復發情形。

聽力變差、耳鳴 應就醫檢查

王懋哲醫師強調,聽神經瘤是一種良性且生長緩慢的腫瘤,最常見症狀為單側聽力受損、耳鳴、神經麻痺、頭痛、舌頭刺痛,嚴重甚至無法閉眼、微笑等,建議聽力出現異常,應及早就醫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