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又喘 送醫時機知多少?

撰文者: 徐平2016-12-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有病不看醫生,突然胸痛、冒冷汗及有可能為中風前兆!一份「對於心血管疾病相關急症的認知」的小型調查指出,多數民眾在突然感到不舒服時,並不會馬上就醫,僅60%的民眾會選擇自行在家休息,而對於突如其來的中風症狀,也僅75%民眾會選擇到醫院就醫。

民眾對送醫時機的認識普遍不足

時序已入冬季,日夜溫差大,天氣逐漸變冷,氣溫突然變化往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任陳孟侃表示,雖然一般民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相關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與相關的症狀都有基本認識,但是對於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急症送醫時機,卻有普遍不足的問題。

出現中風症狀 僅有75%的民眾就醫

陳孟侃主任指出,民眾對於「突然發生胸痛、胸悶、冒冷汗、喘」等相關典型的心肌梗塞症狀時,僅有60%的民眾會選擇立刻到急診就醫,其中更有10%的民眾選擇自行利用薄荷油或萬金油按摩便在家休息,對於相關典型的中風症狀「半邊偏癱、臉歪嘴斜、講話大舌頭」,僅有75%的民眾會選擇立刻到急診就醫。

多注意保暖與自身血壓、血糖

陳孟侃主任提醒,對於年長、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等高危險群的民眾,在秋冬氣溫之際,應該多加注意保暖與自身血壓、血糖、血脂肪的控制狀況,如果出現「胸痛、胸悶、冒冷汗、喘」等典型心肌梗塞症狀,或是「半邊偏癱、臉歪嘴斜、講話大舌頭」的中風症狀,應立即送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