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亢奮?愛當夜貓族,恐是大腦出了錯!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02

晚上11點了,一般人應該準備上床睡覺的時間,卻有一群人還是活力充沛,完全沒有就寢的慾望,再玩一會兒電腦,到了晚上12點,腦袋還是很清醒,精神甚至越來越好。為什麼有人天生喜歡當「越夜越亢奮」的夜貓族呢?精神科醫師表示,除了不良的生活習慣之外,問題可能就出在大腦!

晚睡傷健康,健忘、變老又會胖!

越來越多研究結果發現,長期「晚睡」會危害人體健康,包括:造成睡眠不足、睡眠障礙、皮膚老化、疲勞、健忘、肥胖、免疫系統失調、影響新陳代謝、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及其導致死亡的風險等。

晚睡不是故意的!2成夜貓族可能是大腦出了錯!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晚睡起因於錯誤的生活習慣,例如睡前玩3C產品,只要戒除這些不良習慣,通常可以恢復正常的作息規律。但是,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約有10%至20%的晚睡個案是大腦出現了異常,下視丘、睡眠中樞和生理中樞的表現與所在地區的狀況恰好顛倒,原本夜晚應該啟動想睡覺的訊號,他卻是啟動維持清醒的訊號,而且可能更亢奮,因此變成習慣性的夜貓族。

3C產品是干擾現代人睡眠週期規律性的最常見原因。
3C產品是干擾現代人睡眠週期規律性的最常見原因。

楊聰財醫師表示,人若能配合地球的運作,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並於晚上11點到早上6點的黃金睡眠時間睡覺,是最健康的生活作息。但如果因為工作(夜班)、學習等因素,無法在黃金時間內睡眠,那就退而求其次,養成固定時間上床和起床的作息,對健康管理也算還可以接受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