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姑婆芋 快喝牛奶解毒!

撰文者: 徐平2017-01-03

(優活健康往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元旦不慎誤食姑婆芋中毒送醫,經緊急送醫治療後情況稍有好轉。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姑婆芋與一般芋頭外型很像,但姑婆芋有毒不可食用,誤食會有口、喉、胃等灼痛甚至死亡的風險。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不認識或不瞭解的植物。

口腔、喉嚨刺刺的 誤食導致中毒

徐國勇表示,誤食姑婆芋後感到口腔、喉嚨刺刺的,一開始還以為是菜裡有加入辣椒拌炒,後來連胃也開始出現刺痛感,才發現誤食導致中毒,就醫後雖無法順利說話,但並無大礙。

食藥署表示,姑婆芋又稱海芋、山芋、觀音蓮、天荷芋等,屬天南星科,分布於台灣全島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林下、河邊或陰濕之地,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大,葉心型,葉闊大生於莖頂,春天結出紅色小漿果,全株之汁液及塊莖有毒。

芋頭的葉片是絨質 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

然而如何分辨芋頭與姑婆芋,芋頭的葉片是絨質的,水滴滴在葉面上,會形成一顆顆小水滴,姑婆芋的葉面是革質的,水珠無法凝結,芋頭的葉形是盾形、葉脈不明顯,姑婆芋的葉子是廣卵形、基部呈心狀箭形。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民眾誤食姑婆芋,盡快喝牛奶可減緩口腔刺痛症狀,若民眾因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