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止飢穴可減肥?中醫師:按這2點耳穴輕鬆瘦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1-04

造成肥胖的元兇,多數都與「管不住那一張嘴」有關,也就是吃的比消耗的熱量多,原因是飢餓感來襲,不吃就餓的非常難受,減肥最難過的也是這一關。網路傳說:「飯前按止飢穴,可減肥」,是真的嗎?

胃火熱的人,經常容易感到飢餓

為什麼人容易感到飢餓?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理論提到「善食易飢」,即是指飲食倍於平常,且常有飢餓感的一種症狀。哪一些體質容易有飢餓現象?主要包括:「胃火熾盛」,病因:多因外感燥熱之邪,或肝鬱化火犯胃等,以致胃熱熾盛,熱盛傷陰而致。常見症狀:見善食易飢、口渴、形體消瘦、大便秘結、舌質紅、舌苔黃燥少津、脈滑有力。

另一種容易飢餓的體質為「陽明蓄血」,多因久有瘀血與熱邪交結於胃腸,以致消榖善飢。常見症狀包括:善食易飢、發熱不惡寒、口燥咽乾、少腹硬滿,小便自利、大便色黑、雖硬而易解。

拚命吃到飽,容易損傷脾胃

為了滿足飢餓感,於是有的人拚命吃到飽、愛吃大魚大肉,後果會怎麼樣?因飲食不當容易損傷脾胃,會導致傷食或宿食病。常見症狀包括:傷食嘔吐、嘔吐酸臭,或口氣臭穢、打酸臭嗝、腹脹,或疼痛不適、夜臥不安、大便乾燥,或瀉下酸臭、舌苔厚膩等。

網路傳說:「飯前只要按止飢穴,即可減肥」。中醫師陳潮宗表示,中醫認為,按摩內庭、中脘、足三里這3個穴位,的確可調整脾胃功能,提醒吃東西時一定要細嚼慢嚥,讓身體有飽足感,這樣就不容易常常有飢餓感。但是,出門在外按摩這3個穴位還需脫鞋、按腿,實在不方便,建議也可採用耳針抑制食慾。耳針的選穴原則依據肥胖相應部位,在耳穴表面貼一粒壓丸,能持續刺激穴位,安全無痛,且無副作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