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年輕化 每十人就有一人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1-07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大部份膽結石都是因為高油脂高膽固醇飲食導致,而且膽結石有所謂的「F4」,也就是好發於女性(Female)、肥胖(Fat)、40歲以上(Forty),以及生產多(Fertile)者,是造成膽結石最常見的原因。然而,膽結石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就有一名二十幾歲女性體重七十多公斤,因為肥胖、膽固醇太高,出現疼痛症狀才來就醫。

膽固醇過高會造成膽結石

收治該名女子的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政傑表示,很多人是因為膽固醇過高而造成膽結石,也有人是膽汁流得不順也會形成膽結石,維他命E缺乏也有可能,四個F是高危險族群,這名二十幾歲女子,就是因為肥胖、膽固醇過高導致。

吃完大餐會有上腹部不適感

通常膽結石小的時候不會疼痛,只會覺得胃有些悶悶的,但是膽結石變大時,就往往會出現疼痛;張政傑醫師指出,在飲食時,膽囊會收縮濃縮膽汁來幫助消化,如果膽囊中有石頭,收縮的時候就會造成絞痛,大部份人吃完大餐會有上腹部不適感,多會以為胃不舒服。

照超音波可發現膽結石

膽結石所造成的疼痛往往是在上腹部,很多人會以為胃不舒服去做胃鏡,但是照胃鏡並無法發現膽結石。張政傑醫師進一步指出,膽結石檢查最方便的就是照超音波,電腦斷層也可以檢查。由於吃完大餐後膽囊會收縮,膽囊會變扁;所以,要照超音波得要六小時不吃東西,才可發現膽囊正常的大小,至於要確認是否有結石,可經由超音波看到形狀是液體或是固體。

預防膽結石:少油、高纖、多喝水、多運動

張政傑醫師提醒,由於膽結石發生率高達百分之十,台灣大約十分之一的人都有膽結石,但不是每個人都有症狀,其中四分之一的人會有症狀;所以,若是上腹部有不舒服,應及早就醫診治。至於在日常飲食,應少油、高纖,預防膽汁過濃,改善高血脂與體重過重,多喝水、多運動,也可減少膽結石形成機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075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