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食物易致癌?營養師:飲食不當才是癌症之源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1-05

酸性體質真的容易誘發癌症嗎?癌症長年佔據國人死因之首,人人視之如毒蛇猛獸,許多人為了躲避癌細胞的攻擊,四處打探妙方,其中一種方法便是少吃酸性食物,以免造成酸性體質而致癌。不過,營養師表示,飲食不當才是癌症之源,食物酸鹼性並非重點。

酸味食物≠酸性食物≠酸性體質

許多人認為吃起來酸酸的食物,就是「酸性食物」,其實兩者沒有關係,舉例來說,檸檬嚐起來酸酸的,實際上卻屬於鹼性食物。

檸檬嚐起來酸酸的,實際上卻屬於鹼性食物。
檸檬嚐起來酸酸的,實際上卻屬於鹼性食物。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食物酸鹼性的判斷,是把食物燒成灰之後,加水溶解,再用石蕊試紙測試。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當飲食中的礦物質陽離子(鉀、鈉、鈣、鎂、鐵)多於礦物質陰離子(磷、氯、硫)時,就歸類為鹼性食物。多數的蔬菜和水果屬於鹼性,而動物性蛋白質、精緻澱粉則普遍屬於酸性。

多吃酸性食物,也不代表身體會變酸!身體本身有許多平衡酸鹼功能的調節系統,讓人的血液酸鹼度穩定維持在7.35至7.45之間的弱鹼性狀態,並不會因酸性或鹼性食物而改變。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