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總整理!從懷孕、小孩出生到讀幼稚園...人人都能辦的育兒相關補助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媽咪愛2017-01-09

幼兒 育兒 嬰兒 小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今年最新的育兒相關福利,媽咪愛都幫大家整理好了!

本篇包含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歡迎分享本文給需要的爸比媽咪喔!

溫馨提醒:

1.「生育津貼(生育獎勵金)」根據不同的縣市,第二胎後可能會有不同的津貼,且申請的設籍要求與期限各不相同。

2.各縣市下轄鄉鎮有機會有不同的額外津貼,且不與生育津貼衝突(媽咪們應自行搜尋__鄉/鎮生育補助,千萬別漏掉自身權益呀!)

3.「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全台都有,正常是月領2500(年收未達1,170,000元;且父母其中一人未就業),但實領金額依收入會有改變唷!

4.「托育補助」全台都有,正常是月領2000,但依補助資格會有改變唷!
【注意:托育補助、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三者僅能選一樣進行補助】

5.各縣市都另有第三胎以上、低收入、單親等......特殊境遇的補助款項唷!

6.爸媽們一定要特別注意,以下整理之各縣市補助方案,看定目標的津貼後,要點到相關連結內詳閱所有申請資格及限制唷!

臺北市

1.「祝妳好孕」專案

•生育津貼:每胎20,000元
育兒津貼:每月2,500元至五歲
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每月2,500~5,000元至二歲(依補助資格而定)
【注意:2、3項只能擇一申請,唯2可與托育補助、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重複請領】
托育補助:每月2,000~5,000元(依補助資格而定)
幼兒就讀幼兒園補助
孕前孕後生育健康篩檢

2.兒童醫療補助(參閱第二頁表格)/公文檔案

六歲以下之兒童:

急診掛號費(80元)、急診及住院之部分負擔費用。七次兒童健康檢查掛號費(50元)及健康諮詢費。(其他罕見疾病兒童、低收入戶及第三胎兒童另有補助)

3.第3胎(含)以上鼓勵生育措施(詳情請見相關連結)
【詳細補助申請資格仍須參照相關文件】

新北市

1.生育前(後)獎勵補助
生育津貼:每胎20,000元
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每月2,500~5,000元至二歲(依補助資格而定)
托育補助:每月2,000~8,000元(依補助資格而定)
•學前補助
•醫療補助
【詳細補助申請資格仍須參照相關文件】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