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長不停?養氣補血2藥膳,找回烏黑秀髮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1-12

年紀輕輕卻滿頭白髮,讓你看來比同齡者蒼老許多?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少年白頭、白髮叢生的問題,除了從減少生活壓力、不熬夜等生活習慣著手改變外;適度飲用能補肝腎陰、養氣活血,且同時有健脾之效的中醫藥膳,就是常保秀髮烏黑的調理妙招!

遠離少年白有訣竅!補對3大臟腑助改善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頭髮的健康狀態與人體的氣血通暢與否息息相關。因此,想要改善「少年白」、白髮叢生的問題,首要關鍵就是養好氣血。且中醫理論認為,「肝腎同源,補腎可以養肝,而肝有利藏。」再加上,「脾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想要保持氣血充沛,從肝、腎、脾胃3大臟腑著手調理就對了!

①養肝:「肝藏血,髮為血之餘」。人體頭髮生長都仰賴肝血的滋養。當人體因壓力、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肝氣鬱結、肝氣不足時;便會造成氣滯血瘀,使得血液無法正常輸送到頭髮,自然就會使頭髮因缺乏養分而失去光澤、變白。

②補腎:俗話說:「腎藏精,其華在髮」。當腎氣充足時,才有充足的精血提供給頭髮生長,讓它保持烏黑、亮麗。一旦腎氣虛弱、不足,不但容易掉髮,更會造成鬚髮早白、白髮叢生。

③健脾:氣血的充沛與否,除了與肝腎的健康有關外,更與脾胃消化功能的運作相互連動。陳玫妃中醫師指出,脾胃把吃下肚的食物,化為五臟六腑所需水穀精華的重要臟腑,也是人體產生氣血的主要源頭。因此,顧好脾胃,自然有利人體氣血常保旺盛。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