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推理 讓智商進步50年!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7-01-1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弗林效應和「成就背後的科學」有更密切的關聯,弗林發現過去100年人類的智商有驚人的提升,升高的幅度有多驚人?以現在最普及的魏氏兒童智力量表及魏氏成人智力量表來看,在研究的30幾個國家中,人們過去50年的智商平均增加了15以上。

抽象推理讓智力大幅進步

換句話說,如果你拿現在的標準去衡量100年前的智商,前人的平均智商是70,接近我們現在的弱智標準,如果你以100年前的標準來衡量現在的我們,我們的平均智商是130,已經達到資優班的入學低標。

弗林先簡單描述智商改變這個的基本事實,他深入追蹤多年的智力測驗成績,發現某些測驗的近步幅度比其他測驗大,他走向黑板,畫出一條陡峭的直線,指出「抽象推理」項目的智力測驗成績進步幅度最大。

為了變強 無意間豐富學習環境

例如,現在許多小孩可以回答「狗和兔子有什麼相似點?」這樣的問題,他們可能告訴你,狗和兔子都是生物或動物。在評分手冊中,這類答案只能得到一半的分數,有些孩子可能會說狗和兔子都是哺乳動物,這樣的洞察力可以拿滿分,相較之下,100年前的孩子可能一臉疑患的看著你說「狗會追兔子」,零分。

弗林指出,這醫切都和電視有關,從小螢幕上觀賞籃球比賽非常精彩,電視的出現助長了球賽的人氣,電視普及到每個家庭後,有更多孩子開始打籃球,嘗試左手上籃、交叉運球、順暢完美的勾射,以及明星球員擅長的其他球技。

每個小孩為了變強,無意間也為一起打球的其他孩子豐富了學習環境,因為精進球技的方法之一就是和比你強一點的孩子打球。

越需要推理分析 越可能啟動良性循環

弗林稱這種提升技能的良性循環為「社群乘數效應」,他以同樣的邏輯說明抽象推理能力的世代進步,過去100年,我們的工作和日常生活愈來愈需要我們運用分析與邏輯思考,我們上學的時間變長,學校每天都要求我們多作推理思考,而不是單純死背。

環境的些微改變或遺傳上的差異,都可能啟動良性循環,無論是哪種方式,良性循環都會透過文化產生社群乘數效應,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豐富了彼此的生活環境。(本文摘自/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天下雜誌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